雷雨胞排排站 豪雨直灌高屏淹大水

 |2020.05.22
2053觀看次
字級
高市鳳仁路路面積水嚴重。圖/徐白櫻
前在台灣海峽南部還有許多雷雨胞正在「排排站」,準備移入南部陸地。圖/取自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
今晨4時紅外線雲圖顯示,華南有二個對流雲系(黑圈)發展,滯留鋒附近,大氣很不穩定,雷雨胞不斷激發新的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所形成。圖/「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高市各地雨下不停,鳳仁路與澄觀路口附近道路的積水嚴重。圖/徐白櫻
高雄市神農、水管路等多處路段積淹水,水深達輪胎高。圖/高雄市議員邱俊憲提供

【本報高雄訊】鋒面加西南氣流影響,高雄市昨晚到今晨下起暴雨,許多行政區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茂林區最高破300毫米;大社、楠梓、仁武、鳥松、鳳山短短3小時雨量破百,多處路段積淹水深達輪胎高。華南有兩個對流雲系發展加上西南氣流直送,不斷激發新的雷雨胞,雷達回波顯示,在台灣海峽南部還有許多雷雨胞正在「排排站」準備移入南部陸地,南部民眾要防雨成災和自身安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華南有兩個對流雲系發展,其高層砧狀冷雲(≦-52度)覆蓋的面積,已符合中尺度對流複合體(MCC)的定義;這代表滯留鋒附近,大氣很不穩定,雷雨胞不斷激發新的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所形成,常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西南氣流直送,南部今(22)日持續性大雨。梅雨鋒面從新竹苗栗一帶,中午之後持續南下,北部的雨勢轉緩,中南部受到鋒面前西南氣流的直接吹送,屏東山區短短12小時降雨已超過350毫米,高屏市區也有200毫米的降雨,非常驚人。他說,在台灣海峽南部還有許多雷雨胞正在「排排站」,準備移入南部陸地,南部民眾務必留意自身安全。

截至今天上午8點50分,高雄氣象站統計, 3小時累積雨量大於100毫米地區,包含楠梓119毫米、大社及仁武114.5毫米、鳥松及鳳山103毫米。

另24小時累積雨量破200毫米有茂林、桃源、六龜、美濃、岡山、燕巢、大樹、路竹、永安、橋頭、梓官、彌陀、田寮、旗山等17行政區,其中茂林最高突破300毫米,桃源也高達289毫米。

苓雅、三民、鼓山、前金、新興、鹽埕等區24小時累積雨量也破百,其中苓雅、三民185.5毫米最高。

短時強降雨也造成部分路段出現積淹水,包含仁武鳳仁路及澄觀路口、鳥松神農路及水管路口等,水淹最深達一個輪胎高,有機車騎士騎到路中發現水淹至輪胎,不敢再前進,困在水中動彈不得。三民區自由、復興路口的71重劃區部分較低窪的路段也有積水情形,警方正派人在場疏導管制。

高雄市各地暴雨不停,仁武區鳳仁路,以及鳥松區水管路、神農路等地陸續傳出道路淹積水,最深處達成人的小腿肚,汽機車駕駛人紛紛避開積水路段。另方面,受二仁溪溪水暴漲影響,每逢豪雨必封橋的阿蓮區中路橋今天上午也實施預警性封橋,警方拉起封鎖線禁止人車通行。

高市山區的茂林、桃源與那瑪夏今天停班停課,市區間歇性大雨未停,大樹、仁武、鳥松等地陸續傳出道路積淹水,另有多處大排深度達一級警戒,阿蓮區中路橋也實施預警性封橋措施。

受豪雨影響,仁武區鳳仁與澄觀路口慢車道積水未退,在著名的仁武烤鴨對面道路,積水深度約達30公分左右,不少汽機車冒雨通行,高市議員邱俊現在臉書發文提醒民眾注意。

此外,上午10點多,大樹區三和里三和路麒麟寳塔前路口發生電桿倒塌。警方表示,現場影響義大世界往大樹方向車道,目前僅剩1個車道改為雙向通行。已通報台電公司處理,所幸無人受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