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影響社交 醫提4建議改善

江俊亮 |2020.05.22
12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今年五十歲的張姓婦人,平日熱愛土風舞運動,卻因漏尿問題,導致異味纏身,不僅影響社交,甚至連土風舞都不敢去跳。對此,泌尿外科醫師胡如娟建議,有尿失禁的患者,應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要適度運動、進行骨盆底肌肉訓練,還有定時上廁所。

胡如娟指出,尿失禁不分性別,隨著年齡增長、慢性疾病影響或婦女懷孕生產等因素,都可能出現急尿、頻尿、夜尿、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漏尿等症狀,不少患者因異味纏身而不敢出門,因此需先判斷尿失禁原因。

她說,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大多有嚴重的急尿感,還未寬衣解帶就發生漏尿,經常是膀胱過動症或攝護腺肥大導致;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則是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搬重物時發生漏尿,這類患者可能是骨盆底結構的自然老化或骨盆底手術造成,年輕產婦也可能發生。

胡如娟給尿失禁患者四大建議包括:第一、健康的生活型態,避免吃過多的加工食品及過量的碳酸類飲料、咖啡因等。第二、適度的全身性運動。第三、進行骨盆底肌肉訓練(例如凱格爾運動)。第四、定時上廁所。

她說,尿失禁雖不會造成生命的立即性危害,但是對生活品質與社交活動有很大的影響,不可輕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