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貴美建寺興學 行善當傳家寶

李祖翔 |2020.05.19
2166觀看次
字級
佛光人何貴美(右二)日前獲台東市模範母親表揚,日光寺監寺慧無法師(左三)致贈星雲大師一筆字「佛心」祝賀。圖╱日光寺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東日光第二分會督導何貴美,日前獲台東市模範母親表揚,台東縣議會議長吳秀華勉她是「母儀典範」;立委劉櫂豪貼紅榜「良母楷模」道賀,佛光山日光寺監寺慧無法師也贈星雲大師一筆字「佛心」,以及鮮花、蛋糕,感謝她多年護持與付出,何貴美不敢居功,她謙遜地說:「能有今天,都是因為聽師父的話及廣結善緣。」

何貴美幼時家貧,卻沒有養成慳吝的習性,看到法師托鉢化緣,一步一拜,虔誠到額頭都磕出血,讓她對佛教生起敬仰之心;隨著次次善款投入鉢中,那般聲響也如涓滴泉水,一解童年清苦之渴。

她白手起家後,更深諳「結緣」的重要,不吝敞開雙手,樂於布施,但凡貧弱孤苦者需要救濟,或佛事如建寺、立校、做大悲懺、誦經祈福、接駁義工等,都爽快答允,也因此獲佛光山授證為八品功德主。

發心奉獻

生活有滋有味

「人生無常,結緣要及時。」七十二歲的何貴美對生命別有一番體悟,但讓她有所感觸的,並非早年的歷經風霜,而是領略念佛、布施、結緣帶來的益處。

一九五四年,她與同修吳傳超共組家庭,育有一子一女,夫妻經營宏明眼鏡行,歷經千辛萬苦、省吃儉用,還要擔負照顧家庭的重責,並侍奉公婆,可謂含辛茹苦,不過最令她自豪的,卻是學佛後的人生「闔家平安,一帆風順」。

何貴美重視品格教育,認為最好的示範就是以身作則,她把握時間,在兒女面前布施、廣結善緣,後來長女成為均一高中人事主任,教育英才;長男通過高考,成為國家級驗光師,常支持母親助人、做對的事,她驕傲的說:「我最欣慰的事,我的孩子會發心、奉獻社會。」不知不覺,行善成了家風,也能傳承給子孫。

在信仰上,何貴美最感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佛光山寺第二代住持心平和尚及日光寺前監寺依智法師,引領她學佛、對佛法生信心,這些年她以義工服務自度度人,護持籌建佛寺,還曾風雨無阻地開車載義工參加活動,「眼鏡行早上八時開店,我五時載師兄師姐到日光寺做早課,做完下殿就整理環境,包括大雄寶殿、西方堂和禪堂的清潔。」年復一年,一日不輟,如今她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子孫幸福,財富也沒有因為布施而虧損,反而生活有滋有味、順心如意。

堅定信仰

精進學佛行佛

她也分享成功最大的法門,就是「師父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堅定信仰,然後不執著。」如她關心教育,法師號召下,就協助佛光山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和美國西來大學,以及均一高中興學;為鄰里清貧長者辦後事,積極從事社會公益,精進學佛與行佛後,成為佛光人楷模;最近法師說新冠病毒肆虐,應誦《般若心經》祈福,念了二十年《地藏經》的她,就誦這兩部經,「能結緣就是好事,結緣要及時、要趁早」。

日前母親節,喜事再度上門,何貴美獲選台東市二○二○年模範母親,台東市公所社會課長陳卉穎率里長吳金蓮等人,代表台東市長張國洲,先登門造訪、貼紅榜,送上溫暖毛毯和獎座等,他們祝賀:「因為有您的全心呵護,發揮慈愛的精神,家庭因您而榮耀,社會因您而祥和,您的無私與奉獻,我們衷心的感恩。」吳金蓮表示,鄰里間如有清貧戶無力殮葬,何貴美都不遺餘力的協助,濟助往者身後事宜,悲憫之心令人敬重,足堪鄰里表率。

慧無法師日前也率督導長石秋風、副督導長楊月珠、會長林東隆及佛光幹部登門道賀,致贈一筆字,感謝她全年無私的付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