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抉擇】 別讓她知道

文/蝶戀花 |2020.05.18
871觀看次
字級

文/蝶戀花

十年前,婆婆腹痛多日無法排便,就醫後診斷為大腸癌,需立即手術,親人為此召開了家族會議。

當時婆婆已高齡八十四,手術的風險及術後的復原都要慎重考量;而更困難的,則是要不要「如實告知」。因婆婆多愁善感的個性容易胡思亂想,再者,家人也擔憂婆婆會因恐懼加重病情。最後,在親情難以割捨的天人交戰中,我們選擇了手術切除和隱瞞病情。

由於婆婆生性節儉,餐桌上的殘羹剩飯常常就溜進了她的肚腹,甚至背著我們吃掉過期發霉的食物,子女們也就順理成章以此作為腹痛原因,手術則是為了切除壞死的腸子。這樣的說法,不但消除了婆婆的疑慮,連公公也不疑有他。

術後,傷口逐漸復原,但後續的化療又讓親人陷入兩難。幾經商議,大家口徑一致地向婆婆婉轉解釋,因為手術,日後得要固定回醫院注射點滴,補充營養。漫長的化療,雖讓婆婆出現噁心、嘔吐及食欲不振等副作用,卻沒有讓人擔心的掉髮,藉著宗教的安定撫慰及家人的照顧陪伴,婆婆終於跨越了死蔭幽谷。

十年了,如今九十四歲的婆婆除了雙膝退化、兩耳重聽,生活尚能自理,她從不知自己曾經罹患重病,從死神手中逃過一劫。反倒是初老的兒女們,有人罹患乳癌、有人心臟裝了支架,但為了避免長輩憂心,也都選擇不讓公公、婆婆知道。

善意的謊言很難評斷對錯,但至少在婆婆身上,我看見了家人滿滿的愛與疼惜,以及想把衝擊減到最低所做的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