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相信我,再堅持一下!《在你身邊》

文╱楊豫馨 |2020.05.16
2384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由於生長、學習、語言溝通、社交互動等方面的遲緩發育,有時會給家庭及照護者帶來不小的身心負擔。描述自閉症方面的電影中外皆有,例如《雨人》、《海洋天堂》、《星星的孩子》等等,可以幫助社會大眾認識自閉症的特質,捨棄歧視想法,而能夠從心接納「星星兒」們。

一部即將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在你身邊》,是以兩個長期關注嚴重自閉症兒童及青少年的非營利機構為本,真人實事改編而成,溫暖深刻的銀幕表現打動人心,因而能獲選為第七十二屆坎城影展閉幕影片。

真實事件改寫而成

過去十五年來,布魯諾(文森卡索飾)和馬利克(赫達卡特伯飾)以各自創辦的慈善協會相輔相成:他們在貧困地區培訓青年擔任輔導員,採用一對一方式照顧被其他醫院或政府機構拒絕的重度自閉症個案,不僅提供弱勢族群工作機會,也緩解了許多孤立無援家庭的照護壓力。兩人成日為協會事務奔波忙碌,卻遭到公家單位——社會福利督察署盯上,對這兩個機構的合法性及輔導員資格存疑,隨著兩位督察自外而內的逐步調查,布魯諾和馬利克面臨協會即將被迫關閉的危機……。

這部電影由拍過轟動佳片的《逆轉人生》著名雙導演奧力佛那卡契、艾力克多倫達諾編導,兩人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長期幫助自閉症兒童的機構創辦人,在深入協會觀察及歷時兩年的拍片準備後,完成清晰誠實兼帶幽默喜感的腳本,片中故事大多由真實事件改寫完成。

全片先以多線人物開展劇情,藉由督察與多個案例相關人物的訪談為引,漸漸聚焦而將布魯諾與馬利克的愛心善行明朗化,情感面則感人而克制。片中同時以手持攝影機表現出自閉症者觀看角度,讓常人得以理解他們的真實視野。雙導演表示,他們的作品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如何與少數人或是與眾不同者建立起溝通與交流,《在你身邊》讓人們看見這些溝通的可能性。

付出關愛不求回報

本片由法國凱撒獎影帝文森卡索主演,並有一群素人演員及自閉症者參與演出。觀眾大概很難將《分秒幣爭》裡那位冷酷嚴肅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與本片的布魯諾聯想為同一人:文森卡索於《在你身邊》是位眼神溫暖、熱情洋溢、灰鬚滿腮的猶太大叔,開著廂型車在協會、醫院、患者家庭等各地穿梭溝通,解決層出不窮的狀況。片中他有兩句口頭禪,一是「相信我,再堅持一下!」這是他面對絕望家屬時的激勵話;「我會有辦法的。」這一句則是他在資金將盡、病患難搞、公家刁難等艱難處境時用來自勵勵人,所傳遞出的正能量著實令人感佩!

布魯諾的麻吉拍檔馬利克,由曾憑《醫手遮天》奪得凱撒獎最佳男配角的赫達卡特伯飾演,同樣具備著愛心與同理心,並以嚴格態度訓練弱勢社區年輕人來協助患者復健,這群人的「日常」可是挑戰重重,大概是一般人難以忍受的「非常」吧;馬利克的堅毅精神成為布魯諾的最強後盾,兩人體現出一份真摯難得的友誼。

《在你身邊》演繹出偉大小人物的故事,頗富教育意義。「星星兒」是一群特殊的天使,這部佳作秉持人道精神,為自閉症患者發聲,也真誠表彰了這些為特殊天使付出關愛、不求回報的天使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