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 看電影】 關公大戰外星人《戰神》

文╱楊鈺崑 |2020.05.16
1179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提到外星人,你會想到哪一部電影?經典的《E.T.》,用溫情角度探索不同族群間的互動,但多數電影則不然,強調大美國主義的《ID4》也好,詼諧逗趣的《星際戰警》也罷,多數電影中外星人總不脫侵略者的形象。那麼華語電影有沒有以外星人為題材的作品呢?當然有!而且是結合了在地宗教獨樹一格的作品,那就是被很多人以「關公大戰外星人」來稱呼它——1976年的《戰神》。

50歲以上的讀者多少喚起些記憶吧!暑假檔推出的這部電影,雖然出品公司定位為「兒童電影」,但不論結合科幻與宗教的劇情、魔幻寫實的風格,甚至找來當紅一線明星谷名倫、謝玲玲、唐沁、陳又新主演,規格可一點也不「兒童」。較少人注意到的是,擔任本片編劇兼副導的,是後來以學生(校園)電影著稱的導演林清介。

據當時報導,原本故事設定在西門町,因故改成香港,只是仍然全程在台灣拍攝。開場就是身為太空科學家的兒子超群與木雕神像師父趙伯雙線前進又互相衝突的情節:趙伯一心想完成生命中最後、也最重要的關公像,自認當刻下最後一刀時,灌注自己全部心力的關公像將神力再現;但超群一方面擔心父親眼疾,也對如此耗時耗工只為完成一座神像感到不解,更將父親的執著視為迷信或精神失常。

天象異常,外星人直言因人類實驗汙染太空,將毀滅香港。眾人力勸趙伯疏散,但他堅信待在廟裡依靠神力最為安全。外星人終於展開攻擊,趙伯卻眼睛失明只能在女兒莉玉攙扶下緊抱神像倉皇逃生……。後續如何,就請自行參看懷舊達人張哲生在網路分享的影片:www.facebook.com/ZhangZheSheng/videos/10155139081499531/,便知分曉。

《戰神》具有高度娛樂性是無庸置疑的,雖然以現在眼光看,不管造型或特效都十分粗糙,但在當時已難能可貴。更可貴的是在娛樂效果之外,也不忘對科學與宗教、理性與感性、發展與保育、已知與未知有多重的二元辯證,是一部十分有趣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