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夏日繽紛感 草莓果醬

文/雲晶 |2020.05.09
2312觀看次
字級
夏日手作草莓醬,惜食又幸福。圖/雲晶
草莓富含維生素C、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提升免疫力,夏日裡更是百搭水果。圖/雲晶

文/雲晶

採草莓似乎是全家大小周末出遊時,最可愛的活動了。從前,家裡的雙胞胎小千金,一到春天,總要提醒大人們別忘了和「草莓」的約會。如今,她們都長大了,不再熱衷,但我依然會想起她們提著小籃子,小胳膊小手指揪著草莓的模樣,實在好可愛。他們曾說過,草莓是很浪漫的水果,吃起來有種甜美、幸福的感覺,這是她們喜愛草莓的緣故。

有詩云:「幽幽雅雅若卿卿,碧玉嫣紅百媚生,不羨高枝猶自愛,春風吹處果盈盈。」綠色的葉子,嬌豔的紅嫩,真真是「碧玉嫣紅盈盈來」啊!以致於,每回為了保存,要把草莓釀造時,心裡不免掙扎;若說什麼水果釀造後,會讓人生出那麼幾絲捨不得的心,大概就是草莓莫屬了。原因,就是顏色。雖然說,製成果醬,氣味一樣很美味,就那顏色的變化,從嬌豔的紅嫩變成沉練的棗紅,心裡怪失落的。就好像是,當年粉雕玉琢的雙胞胎,如今一下子長大了……哈,正是這種心情。

不做單味的草莓果醬,因為目的不是用來抹麵包吃,咱家的果醬,幾乎都是用來做果茶的,所以口感調配上,喜歡豐富些。泡一杯紅茶,加2匙果醬,好享受啊!例如鳳莓果醬(鳳梨+草莓),或雙莓果醬(草莓+蔓越莓)。

鳳莓果醬的口感,帶著夏日繽紛的感覺,因為有鳳梨;而雙莓果醬則有蔓越莓的微酸,讓果醬的口感減少甜膩。咱們家做果醬的黃金比例是:水(1000g)、二砂糖(600g)、檸檬2大匙、麥芽糖1大匙。至於混合2種以上的水果該怎麼搭配?不必太固定,喜歡鳳梨就多加鳳梨,喜歡草莓就多加草莓,也可以是各1/2,看各人喜好自行加減,只要水果全部加起來是1000g,標準比例不變即可。

糖,在這裡是用來防腐的,若想存放半年以上,糖量一定要足夠,否則容易發霉。完成果醬後,剪塊碎布,剪段毛線,將玻璃瓶打扮一下,就可以美美的拿來當伴手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