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濃煙最可怕?

文/叢朗 |2020.05.09
3034觀看次
字級

文/叢朗

KTV大火奪走數條人命,並造成多人吸入性肺炎,不禁讓人想問:究竟大火中的濃煙內含什麼成分,為何專家會說:大多數在火災中喪命者,多半是先被濃煙嗆昏,才會無法逃離火場?

內政部消防署前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火災會產生黑色濃煙,是因為燃燒不完全,也就是缺氧(白煙有水氣,溫度較低,但很快就會揮發完畢轉為黑煙),當黑煙愈濃時,代表缺氧愈嚴重,同時毒性也愈強。

眾所不知的是,濃煙通常會伴隨高溫,本身就可燃,當房屋起火2分30秒時,濃煙已達攝氏200度,3分30秒時,濃煙可達攝氏700多度,因此美國將濃煙稱為「黑火」(Black Fire),只因此時的濃煙少了助燃物(氧氣),所以才沒有變成火。

林金宏說,現代建築大多選擇防火、耐熱材質,當牆面、隔間、房門都不易燃燒時,起火處特別容易缺氧悶燒,再加上生活用品中,石化產品應用普及,火災產生的煙、熱及毒性,是幾十年前的2倍以上。

換言之,當看到大樓或屋內一隅起火冒煙時,煙小尚可蹲低往低樓層走,若濃煙已起,就應將大門、房間門關好(浴廁門通常不是防火材質,所以不建議躲進浴廁等待救援),下方塞毛巾避免濃煙飄進來,煙熱便會被侷限在起火處,增加被救援的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