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外行插畫

文/林一平 |2020.05.05
2303觀看次
字級
圖二:作者繪單眼貓頭鷹 Percy 圖/林一平
圖一:《Moses》音樂專輯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胡定華肖像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身為「外行插畫家」,最大的榮寵是有人稱讚這些業餘作品。

我大學時代畫許多卡片追老婆,當中一張小鳥畫,還頗引起他人共鳴。北歐有一位女孩來信,希望將我畫的小鳥刺在她的肩膀。我當然受寵若驚,免費提供;這幅小鳥畫也被音樂人Patrick Bloom用來當作他的專輯《Moses》的封面(圖一)。這種被人肯定的喜悅,可不亞於學術論文的刊登呢!

2012年3月,有一位先生一直打電話到我的副校長辦公室,說要和我學「點畫」技術。我的祕書陳素蓉向他解釋,我的職務不包括繪畫教學。這位先生相當有誠意,求見不成,寄一封電子郵件給我,附上他的鋼筆畫作品。我看了他的作品,相當細緻,功力深厚,趕緊回了他一封信,表示他的繪畫功力比我好太多了,我絕對沒資格當他老師。

2005至2012年間,我經常搭長途飛機,航程中無聊時就畫圖,還吸引不少空中小姐的注目;某次在飛機上畫貓咪,鄰座的英國乘客頗感興趣,希望我割愛,我當下賣了三張畫,撈了一筆盤纏。

我畫圖時總是心情愉快,感染到貓咪,常常跑來湊熱鬧。某日我在畫沙烏地阿拉伯公主,貓咪以屁股推我的手,害我差點凸槌。

女兒Denise在Tufts University實習的動物醫院裡,有一隻受傷的單眼貓頭鷹名叫Percy。這隻貓頭鷹常停在人的頭上,有人打電腦時,Percy也會站在筆記型電腦的鍵盤上幫忙敲鍵,十足的聰明相。我素描了貓頭鷹(圖二),被印在Tufts University學校的襯衫,在學校書店販賣,據說銷路甚佳。主要是Percy還活生生地在學校跑來跑去,成為人氣動物,襯衫也跟著熱賣。

後來公務繁忙,也就封筆不畫了。2019年,敬愛的胡定華先生去世,旺宏文教基金會請我為年輕時的胡先生畫肖像。我深夜時臨時找了水彩筆,想像胡定華先生年輕時的英姿,完成肖像。圖三即是我的畫作,旁邊是旺宏張宜如小姐。其實宜如才是深藏不露的畫家,曾經舉辦過多次畫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