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神奇阿伯 就在身邊

文/忘勳 |2020.05.05
822觀看次
字級

文/忘勳

早上出門,我常在一所小學的校門附近,看到一位健壯的阿伯,永遠保持著笑臉在路口擔任交通糾察,保護學生行走的安全。

這位阿伯,可說是活力十足。到了假日,搖身一變為象棋大師,在公園和不同的孩子對弈,每一步都能神速出手,卻從來不催促對方,反而多加勉勵。雖然最後都是他取走了勝利,不過,阿伯並未將結果看得太重,反而常和對手分析棋局,指出彼此的戰略各有何優劣之處。

我對這位阿伯的欽佩,不止是他的棋藝,而是他的允文允武,在夜間的籃球場也能瞧見他穿梭的身影。對手通常是大學生,如果從體型和年紀來考量,多半會斷定阿伯較為吃虧。不過,球賽的過程往往超乎眾人預料。

阿伯不算高大,優勢在於遠投外線的功力,往往能空心命中三分球,籃球在空中劃過的優美弧度,牢牢扣住在場觀眾的目光;此外,他也擅長觀察局勢,總能在混亂的場面妙手奪球,發動奇襲上籃得分。阿伯知道自己搶不贏籃板球,但憑著熟練的運球能力和精準的命中力,成為得分高手。

雖然只是公園球賽,勝利的一方不會得到獎盃或獎金,不過參賽者的運動精神,正是讓我感動的地方。連阿伯這樣的長者都能投入奮戰,憑藉著技巧獲勝,在場的少年仔,又怎麼能不努力呢?

和這位神奇阿伯閒聊後,才知道原來他是職業軍人退伍,他的棋藝和球技,都是軍中和同儕、長官競賽時磨練出來的。他深知「滾石不生苔」的道理,即使職業生涯畫上了休止符,但身心仍須保持活躍,才能避免鏽腐。

阿伯除了在公園下棋、打球,也常去學校、育幼院擔任義工,幫助小朋友。他說,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保護孩子,就是替社會盡一分心力;同時,他也從籃球場上的較量,激出如火山爆發般的生命能量。

阿伯所抱持的正向觀念,就是驅策他持續活躍的發動機。我相信,在阿伯的字典裡,必定找不到「衰老」之類的字眼,也因此,他的身心始終電力充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