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盪鞦韆的婚禮 下

文/林和君 |2020.04.29
1908觀看次
字級
「哇!好大的鞦韆喔!」蓋依拉著昂蓋,往歡呼聲的方向走過去,看見了一座用四根木頭架起來、中間垂吊著樹藤製作的鞦韆。一位穿戴傳統盛裝的女生正站上頭盪起鞦韆。 圖/Max

文/林和君

「哇!好大的鞦韆喔!」蓋依拉著昂蓋,往歡呼聲的方向走過去,看見了一座用四根木頭架起來、中間垂吊著樹藤製作的鞦韆。一位穿戴傳統盛裝的女生正站上頭盪起鞦韆。

「那位姐姐在玩盪鞦韆耶!我們可以過去玩嗎?」昂蓋才剛說完,蓋依又氣呼呼的瞪著昂蓋。

「又不是你要結婚!你怎麼可以跟新娘子搶鞦韆呢?」昂蓋也瞪著大眼睛,呆呆的看著蓋依。

「哈哈!昂蓋我告訴你……」慕妮依娜走過來,拍拍昂蓋的肩膀。

「排灣族的傳統婚禮有一個盪鞦韆的儀式,在婚禮前幾天,新郎要請大家幫忙採集木材,立起這一座大鞦韆;婚禮當天,在大家圍繞的歌舞唱頌下,再讓新娘站上去,由新郎為新娘盪鞦韆。

「鞦韆代表的是頭目、貴族家族的尊榮,如果鞦韆盪得愈高、愈好,不但表示家族不凡的身分地位,也表示新娘是個優秀、賢淑的女性,更代表她會得到祖靈的祝福,這將會是一段美滿的婚姻喔!

「還有啊,新娘身上穿戴的花環、百合花、琉璃珠,以及磊勒丹,都是尊貴身分的象徵,假如新郎和新娘雙方都來自於頭目、貴族的家庭,聘禮也非常重要,大家會仔細的點收檢查聘禮,看是不是非常完整而且精美,這些一點都不能馬。」

「依娜,平民可以和貴族結婚嗎?」昂蓋問。

「小昂蓋問得很好喔,因為排灣族的社會階級制度,婚禮必須門當戶對,貴族通常都會找貴族結婚;如果雙方家庭都是頭目,婚禮的陣仗就更不得了、更加盛大了!不過平民也有機會和貴族結婚,成為貴族階級的一分子。

「但是啊,來自平民家庭的那一方,也要努力準備能夠符合貴族身分要求的聘禮,才能在大家的尊重與同意下順利完成婚禮喔!

「所以,小昂蓋,你看我們的傳統婚禮,不只是大家開心相聚、祝福新郎與新娘的時候,也會看到好多我們排灣族豐富的文化喔!

「這些是從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來,也是祖先傳遞給我們的智慧,跟著這些方式做,就能告訴我們『排灣族』是什麼樣的人。只要你跟著看、跟著做,就像你們阿美族文化教給你們的一樣,也可以學習我們排灣族的精神喔!」

「對啊!昂蓋你不可以再亂說磊勒丹是什麼裝水的甕,不然我不理你了喔!」蓋依轉過頭來,又睜大眼睛,瞪著昂蓋看。

「好啦好啦……不然,下次妳也來我們這邊玩,我也帶妳去看我們阿美族的『文化』嘛!」

「好啊!下次換我去找你玩!」蓋依拉著慕妮依娜的手,看著在慕妮依娜另一邊也拉著手的昂蓋,三個人一起在歡呼聲中看著鞦韆上笑容洋溢且充滿幸福的新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