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4.24
141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2020年第1季GDP較2019年第1季下滑了6.8%,首度出現負成長。圖╱中新社
女神卡卡18日發起線上公益音樂會表演,為前線醫護人員和WHO的新冠病毒團結應對基金募款。圖╱法新社
印度緊縮投資規定對中國大陸衝擊最大。印度總理莫迪(右)去年曾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右)20 日表示,將強制谷歌和臉書使用澳洲 媒體新聞內容須付費。 圖╱美聯社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原油需求不高 ,石油商還要付錢請人處理賣不出去的 原油。 圖╱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和政敵甘茨20 日達成共組「緊急」政府協議,結束 以色列的政治危機。 圖╱美聯社
義大利總理孔蒂日前允許書店、文 具店和出售嬰兒衣服及用品的商店, 重新開業。 圖╱美聯社
伊朗革命衛隊22日發布照片,顯示 伊朗「加塞德」火箭搭載軍事衛星發 射升空。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4/17

大陸

第1季GDP重挫6.8% 史上首次衰退

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第1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為人民幣20.65兆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8%,這是大陸自1992年有季度GDP紀錄以來首次衰退;根據這項季GDP統計數據,大陸經濟面臨內需、外需都下滑的雙重壓力,經濟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形勢嚴峻。專家指出,按第1季22%的權重計算,預計拖累全年GDP下滑1. 5%。

統計局也指出,首季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增長分別下降3.9%、12.5%,此為2013年開始有這兩項統計以來,首次雙雙出現負增長,這對民間消費影響甚鉅。

4/18

美國

向醫護致敬 全球大咖接力獻聲

由樂壇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擔任主要發起人、WHO等機構聯合籌辦的「一個世界,一起在家」(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慈善線上演唱會,在美西時間18日開唱,世界各地近百名明星在自家客廳或工作室接力上陣,以歌聲撫慰人心,並傳達團結一致、感謝醫護人員的心意。

演出陣容包括義大利跨界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美國藍調歌手約翰傳奇、加拿大流行天后席琳狄翁、知名鋼琴家郎朗以及華人世界熟悉的張學友、陳奕迅。馬拉松式演出達6小時,Youtube平台線上觀眾人數達70萬。

4/19

印度

緊縮投資規定 防外商大肆併購

商業部19日表示,任何位於鄰國或與鄰國有關聯的企業,在投資印度企業前,都須經政府批准,顯示印度緊縮外商投資規定,以防外國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趁虛而入,大肆併購印度企業。官方還說,變更現有外國投資的印度企業所有權也需獲得政府批准。

此舉對中國大陸買家的衝擊最大,原因是印度原只對孟加拉、巴基斯坦的投資人頒布類似法規,如今實行範圍擴大至周邊7國。印度外交政策智庫Gateway House數據顯示,印度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大陸投資的比率達到2/3。

4/20

澳洲

使用傳統媒體新聞 臉書、谷歌須付費

財長佛萊登柏格20日說,澳洲政府將強制臉書、Google與當地媒體公司分享廣告收入。在科技巨頭與澳洲傳統媒體未能達成一項自願性協議後,政府取消了原訂11月前提出一項自願性規範的計畫,並要求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在7月底前公布強制性規範草案,之後很快就會立法。

為了緩解數位科技對媒體業的衝擊,要求上述科技巨頭在刊載澳洲傳統媒體的新聞時必須付費 ,使得澳洲成為全球第一個制定這類強制性行為準則的國家。臉書與Google已在歐盟等地面臨競爭機構的類似舉措。

4/20

美國

破天荒負油價 賣家付錢請人買油國際油市遭遇史上罕見的劇烈震盪,紐約原油期貨20日破天荒出現「負油價」,讓市場目瞪口呆。21日到期、在紐約交易的西德州輕原油5月期貨20日收盤崩跌逾300%,跌至每桶負37.63美元,這是1983年開始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交易以來未曾出現過的現象,形同為賣家要付錢請買家買油。

西德州5月期貨跌入負值的原因在於,新冠病毒疫情使經濟陷入停滯,導致原油庫存更加龐大,美國能源公司貯存石油的空間又已所剩無幾,若沒有地方貯存,那麼沒人想持有即將到期的原油合約。

4/20

以色列

納坦雅胡、甘茨 輪流擔任總理

總理納坦雅胡與政治對手、中間派藍白黨領導人甘茨20日就成立緊急聯合政府,簽署為期3年的協議;先由納坦雅胡擔任18個月的總理,甘茨任副總理兼國防部長;而後甘茨接替總理一職,納坦雅胡擔任副總理。

協議也明訂國會在未來6個月內,僅會提出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相關法案。此外,聯合政府先由32名部長組成,之後會擴大到36名部長,另外還有16名副部長,成為以色列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政府。

以色列從去年4月開始至今,已先後舉行3次大選,但黨派分歧嚴重導致組閣屢屢失敗。

4/21

義大利

禁足效應 出版業擔心變文化沙漠

書商和出版社21日警告政府,除非該產業能得到支持,以因應新冠肺炎避疫措施造成的後果,否則義大利可能出現「文化沙漠」。目前的禁足防疫規定5月3日結束。

在幾乎所有商業活動停擺6周後,總理孔蒂允許書店重新營業。不過,出版業協會表示,重新營業並沒有讓書商免於陷入「戰後最嚴重的危機」;64%的出版商不是已經開始放無薪假,就是打算放無薪假,人口6000萬的義大利正處於成為「文化沙漠的邊緣」。政府則推出「文化獎金」計畫,18歲青年畢業時發放500歐元,可用於文化活動開銷。

4/22

伊朗

發射首枚軍事衛星 中東形勢緊張

革命衛隊22日宣布發射伊朗首枚軍事衛星,順利進入距離地球425公里的軌道。

伊朗成功發射衛星,顯示有能力開發洲際彈道飛彈,甚至進一步裝載核彈頭,威脅中東地區及全球情勢。

這枚軍事衛星取名為「光」(Noor),以伊朗國產「加塞德(Qassed)」火箭搭載,在伊朗中部的馬凱斯沙漠發射升空。伊朗此前數次發射衛星失敗,最近一次是今年2月9日嘗試發射「勝利號」通訊衛星,但未能送入軌道。美國始終憂心伊朗以衛星計畫為掩護,實則暗中開發可配備核彈頭的彈道飛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