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4.10
1636觀看次
字級
中國人民銀行3日宣布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共釋放長期資金約4000億人民幣。圖╱新華社
昔日美國職籃NBA超級巨星布萊恩(中)、鄧肯和賈奈特,入選今年籃球名人堂。圖╱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5日演說的影像及內容,映現在倫敦皮卡迪利圓環的看板上。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4/3

大陸

人行釋1.7兆 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3日宣布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定4月15日和5月15日分兩次實施,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共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4000億元(約新台幣1.7兆元);這是人行3周內第2次宣布定向降準。

這次定向降準,平均每家中小銀行可獲約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有效增加中小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還可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每年約人民幣60億元。分兩次實施,是防止一次性釋放過多導致流動性淤積,確保降準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業。

4/4

美國

小布、鄧肯、賈奈特 入選籃球名人堂

2020年籃球名人堂4日公布入選名單,包括布萊恩、鄧肯、賈奈特等3位NBA偉大球星獲得肯定;他們3人生涯加起來總計獲得11座NBA總冠軍、4次例行賽MVP及48次入選明星賽。

其他入選的還有:4面奧運女籃金牌得主凱欽絲(Tamika Catchings)、1994、1995年率休士頓火箭連霸NBA冠軍的教頭湯加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大學男籃傳奇教練沙頓(Eddie Sutton)、大學女籃傳奇教練穆爾基(Kim Mulkey)及史蒂文斯(Barbara Stevens)。

籃球名人堂由24人組成的榮譽委員會決定入選榜單。

4/5

英國

68年來第4次 女王發表特別演說

93歲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5日罕見的向英國和大英國協國家發表特別演說,溫情替英國人民加油打氣、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也敦促人民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挑戰,表示「我們將會成功」,所有人將能與親友再會。她希望多年後,所有英國人都能對他們如何應對疫情所帶來的挑戰感到驕傲。

女王每年耶誕節都會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但特別演說十分少見;這是她在位68年期間第4度發表特別演說先前3次分別是在2002年女王母親逝世後、1997年黛安娜王妃葬禮前,以及1991年第1次波斯灣戰爭期間。

4/7

摩納哥

田總排名、達標系統 凍結8個月

國際田徑總會(IAAF)7日宣布,自本月6日起至11月30日止,將凍結世界排名與達標系統,預定12月1日起重新開放,選手在上述近8個月期間的比賽成績,不被列入世界排名計算,僅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會被認可。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原訂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延期1年,國際奧會(IOC)日前敲定各單項運動資格賽最晚在2021年6月29日前結束。田總表示,除了馬拉松、50公里競走的達標截止期限到2021年5月31日止,其餘田徑項目則到2021年6月29日止。原已取得奧運門票的選手仍保有參賽資格。

4/7

美國

富比世全球富豪 貝佐斯3連霸

《富比世》(Forbes)7日公布2020全球富豪榜,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連續第3年榮登榜首。然而,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發燒,榜單上的人士,51%的財富比去年縮水。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排名第2;全球最大時尚精品品牌LVMH集團老闆阿爾諾排第3;「股神」巴菲特第4;甲骨文集團共同創辦人艾里森第5。全球最富有女性是美國連鎖賣場沃爾瑪公司(Walmart)的艾莉絲.華爾頓(Alice Walton),排名第9。美國依舊是全球富豪最多的國家,有614人;大中華地區(含香港和澳門)以456人居次。

4/7

比利時

大型跨國企業 刪減廣告預算

總部設於比利時的世界廣告主協會(WFA)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約81%的受訪大型廣告客戶正延後刊登廣告。WFA的成員包括安布英博(AB InBev)、 Airbnb、帝亞吉歐(Diageo)、萊雅(L'Oreal)、聯合利華(Unilever)和Visa,這些成員每年共計投入570億美元的廣告經費。

超過57%的受訪客戶表示,已大幅或略微刪減預算。34%的成員將廣告活動延後了1、2個月,6%的成員表示無限期延後。分析師認為,美國廣告業可能損失近260億美元,全球最大廣告集團WPP和IPG皆已撤回今年度的財測。

4/8

香港

停辦香港小姐競賽 48年來首見

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8日證實,決定停辦本屆「香港小姐」選美比賽;這是舉辦48年來的第一次,今年賽會原訂8月舉行。

1946年6月23日首次登場的港姐競選,起初由私人機構舉辦,1973年改由無線接手,是香港年度盛事,直至去年的第47屆,從未間斷。無線高層兼港姐統籌經理余詠珊說,受疫情影響,很多問題難以解決,比如每年都有海外大學生返港參選,但現在很多人無法成行。此外,賽前的宣傳工作及選美當晚的製作也面臨難題。這場選美是香港女性晉身演藝界的重要平台。

4/8

斐濟

熱帶氣旋侵襲 設立25疏散中心

怪獸級熱帶氣旋哈羅德(Harold)上周席捲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奪走27條人命後,6日、7日橫掃萬那杜,吹毀建築物、引發洪水氾濫。8日逼近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時,威力雖然稍有減弱,仍以最大陣風時速240公里掃過斐濟南部,把房屋夷為平地,也切斷當地通訊。首都蘇瓦(Suva)約有10間房屋被摧毀。蘇瓦所在的斐濟最大島嶼維提島當天封鎖交通,禁止車輛通行。斐濟全國則設立了25個疏散中心安置災民。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為南太平洋地區的颶風季,斐濟今年已遭到多股熱帶氣旋侵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