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的深思

文/顏福南 |2020.04.16
2053觀看次
字級
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就像火燒燎原一樣傳開,許多國家醫療資源不足,病人就躺在醫院地板喘氣呻吟,病床不足,生命顯得十分脆弱。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圖/彩虹樺樺

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就像火燒燎原一樣傳開,許多國家醫療資源不足,病人就躺在醫院地板喘氣呻吟,病床不足,生命顯得十分脆弱。病毒大流行,讓我們看見原來人類無國界,所有的國家版圖只是政治的區分,每一個人都是唇齒相依,命運共同體;病毒不會分國籍、種族、年齡,我們只有全球防疫、大家共好,才能克服疫情。

事出必有因,冠狀病毒為何會從動物身上跑到人體,也許短時間內無法用科學解釋,但是我們可以藉此理解到,對萬物的尊重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人類為追求口腹之欲,殺戮太多,過去的禽流感、口蹄疫,不也是提醒我們要尊重生命,平等看待萬物。

冠狀病毒告訴我們,不管你多有才華,多有財富,健康才是生命最重要的選項。我們努力賺錢,追求物質生活,從平房到豪宅,從粗簡布衣到時尚彩妝,物欲滿足了,卻換不回健康。我們能不能放慢腳步,生活步調不要那麼快,不要一味追求效率,吃一口慢食,賞一景春花,聽一首流水,讓心靈沉澱慢活,好好享受當下,健康遠比大富大貴還重要。

病毒沒有護照卻穿梭各國,小小的病毒來去自如,再偉大的人物都要向微小的病毒卑躬屈膝。這次,我們看見強健的NBA球員也難逃病毒的侵擾,奧運舉辦也因染病人數激增而延期,小小病毒教我們要謙卑,不要再歌頌人類無所不能。大自然要學習的太多,我們無知的地方太廣,只有謙虛以對,才能迎向充滿挑戰的明日。

疫情來了,大家搶買、囤積民生物資,自私的本能曝露出來。在歌舞昇平的年代,大家禮讓、尊重,可是艱困的時刻,大家恐慌、不安轉而貪取,我們建構的安穩世界一夕瓦解。生命太無常,人性太脆弱,不要相信永恆美麗的傳說,任何災難都會摧毀社會的秩序與人心的安定;我們要居安思危,要理解世道變化才是唯一不變的。苦難降臨時,一包衛生紙和一片口罩都顯得彌足珍貴,我們擁抱過無數的好日子,衣食無缺而毫無感覺,只是災難時刻讓我們醒來,原來豐厚的物質生活得來不易,我們應該要感恩每一天的平靜安穩,惜福每一次的餐飲衣物。

病毒總有過去的一天,陽光總會露臉,在黑夜的時刻我們更要相互照顧,相互合作,這世界已經沒有界線,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們不要再相互討伐,不要相互責難,應該相互友愛對抗病毒,降低黑暗的恐懼。愛,是我們存在的理由,也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