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早晚都能吃 可提神又助睡眠

 |2020.04.15
2389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B群的最大功效為幫助體內新陳代謝,可消除疲勞、提振精神。圖/Unsplash

【本報訊】現代人保健食品不離手,據統計顯示,台灣人一年就能吃掉約一千億元的保健品,其中又以B群為大宗。很多人都認為食用B群有提神、補充體力的效果,在晚上吃會睡不著,但B群主要功能為新陳代謝,因此任何時間服用都不會影響睡眠,反而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據健康傳媒報導,B群是由B1、B2、B6、B12、菸鹼素、葉酸、生物素與泛酸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組成,可協助體內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把吃下肚的食物轉換成身體所需的能量與各類營養素,若身體缺少B群,就無法有效地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容易感到虛弱無力和疲勞,因此才會有「補充B群可以消除疲勞、提振精神」的說法,但如果飲食不均衡的人,即便每天補充B群無法發揮功效,飲食均衡不偏食、維持正常作息才是擁有好體力的不二法門。


B群早晚都能吃,不僅能提神,也可以幫助睡眠。圖/Unsplash

B群主要功效是幫助新陳代謝、補充體內不足,從藥物吸收和作用原理來看,B群一整天都會在體內協助代謝,因此任何時間服用都不會影響睡眠,反而對改善睡眠品質有幫助。因為B群中的B6具有穩定神經、消除焦慮的效果,並可協助合成血清素,進而幫助睡眠。B3則可減少失眠患者夜間醒來的次數;B12則能維持神經系統健康並幫助入眠,但仍必須依每日補充建議劑量服用。

據健康傳媒報導,目前市面上還有一種「醫藥級B群」,藥師廖仁睦解釋,醫藥級B群當中含有較高劑量的維生素B1、B6、B12,為提供身體製造血清素,也可在痛覺系統中扮演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因此有抗神經發炎、保護神經、輔助止痛的作用。但消費者選擇時,建議先從一般的綜合B群開始服用,若服用後還是有神經發炎、肌肉痠痛、眼睛疲勞等情況,再適時補充醫藥級B群。

廖仁睦提醒,所有的保健食品都是為了協助現代化生活下的營養不足,均衡的飲食與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讓身體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