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顏色大有來頭!

文/彤彤 |2020.04.12
9775觀看次
字級
巨嘴鳥的嘴就像孔雀的尾羽,目的在吸引異性。圖/取自網路

文/彤彤

一般說來,動物外表的顏色,是為了「生存」才演化成瑰麗各異的樣貌,也因此大自然舞台充滿繽紛斑斕。一般人熟知的印象中,有毒的動物通常顏色較鮮豔,但事實上,除了保護、警示作用,動物的體色還包含了哪些意義呢?

同樣生活在寒帶地區,為什麼北極熊全身都是白色,但企鵝卻是半黑半白?顏色鮮豔的動物通常意味著「我有毒!我不好吃!」為什麼鳥類的羽毛多半鮮豔斑斕,卻只有少數一兩種是有毒的?

其實,動物的顏色是物種生死存亡的大關鍵,所以動物都會演化出不同的形體和色彩,其目的,一是為了繁衍(吸引異性),另一是為了求存(避險或獵食)。至於避險功能的表現型態,則可分成兩種,一種是隱蔽色,另一種是警戒色。

為求繁衍雌雄大不同

大多數的動物在求偶季節,雄性體內荷爾蒙,會使身上的皮毛顏色變得特別鮮豔,或會特別展現特殊的部位,更加吸引雌性的注意。例如孔雀在求偶季節,會張開亮麗的尾羽;梅花鹿在求偶季節,身上的斑點會特別明顯。

相對的,雌性動物通常外型較小、體色不鮮豔,原因也在於體內荷爾蒙,會使其身上的毛色較接近大地的色彩,達到避免敵人發現、順利哺育下一代的目的。

再如小鹿身上的斑點,就像透過樹葉灑下的陽光;初生不久的野豬和馬來貘,身上的條紋讓牠們棲身在草叢中顯得不醒目;海中的比目魚,身體背面的顏色就跟牠們躺著的沙質海底如出一轍;就連虎鯨和企鵝之所以有半黑半白的身體,也是因為當牠們在游泳時,面對天空的黑色讓敵人俯看時只看見深色的水,貼水的白色則讓仰看的捕食者或獵物,把牠們跟天空的顏色混在一起……

想辦法變色融入環境

綠色的蝗蟲停在綠色的葉子上,蘭花螳螂的顏色和蘭花幾乎相同,生活在寒帶地區的雪兔,夏天時身上是灰褐色,等到冬天大地鋪上白雪,毛色就會變成全白,和周圍環境融為一體,相反的,白化的動物不小心躲到讓自己變顯眼的地方,很容易就被捕食者抓走;另一方面,也可能就抓不到東西吃,得餓肚子。

也因此,有些動物的隱蔽色,演化成能隨著環境變化而改變,例如變色龍、台北樹蛙等,可以在短短的20秒內,改變成能融入背景的單色或七彩顏色。據生物學家研究,這是因為這些動物的皮膚裡,含有許多色素細胞,可以經由許多神經和荷爾蒙的控制改變體色,達到保護自我的目的。

至於另外一種保護色──警戒色,通常都是一些有毒的動物,身上的色彩比較鮮豔,就像是在告訴大家:「別靠近,我有毒!」例如樺斑蝶和雨傘節,還有哥斯大黎加及巴西熱帶雨林中顏色鮮豔的藍色箭毒蛙,都是一看就不好惹(也不好吃)的模樣。

有毒無毒和色彩無關

不過話說回來,皮膚顏色鮮艷的生物,跟有沒有毒性並沒有必然的關聯,只是那些顏色特別鮮艷的動物,比較容易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人類會特別記得那些有毒的鮮豔動物,也就不奇怪了。

事實上,有些動物因為有毒,所以在自然界不容易被消滅,長久演化下,牠們只要盡量使身體色彩與環境融為一體即可,不太需要像很多動物那樣躲躲閃閃,或是用驚人的色彩驅趕嚇走敵人,因此體色也沒有必要有大的改變,例如蛇類中毒性很強的泰攀蛇和眼鏡蛇,色彩都很樸素。

再者,鳥類大都擁有色彩鮮艷的羽毛,但根據科學家研究,迄今為止,絕大多數的鳥類都是無毒的,只有巴布亞紐幾內亞島上,羽色由橘黑組成的林鵙鶲和藍頂鶥鶇,為了避免被蛇類襲捕,專吃有毒的果子,因此羽毛和皮膚含有帶苦味、臭味的毒素,讓蛇類避之唯恐不及。

偽裝是高明的保護色

由此可見,顏色除了是最佳的保護色,有時也可以發揮隱身捕食、躲藏攻擊的作用。特別是一些善於「偽裝」的動物,常藏身在和形體、色彩十分相似的環境中,讓自己便於自我保護,也能欺敵避敵或伺機獵捕。例如竹節蟲停在樹枝上,看起來就像一枝小樹枝;石頭魚一動也不動的時候,看起來就像石塊一般;枯葉蝶停歇在落葉中,讓人睜大眼睛也不一定找得到。

有趣的是,動物的色彩不但多元,也不一定只有一種律則,舉例來說,在動物的世界中,體色或毛色一般說來會隨著年紀增加顏色變淡變稀,但也有些動物年紀愈大,身上的顏色就愈鮮豔,太陽錐尾鸚鵡就是這樣的物種,幼時羽色偏綠、黃,隨著換羽逐漸變成金黃羽色,燦爛如金色陽光。

而最新研究更指出,有些動物會變色,主要是為了在群體中進行溝通,以及更好的展示和炫耀自己,例如變色龍在感覺到冷熱或受到驚嚇時,就會改變身體顏色,所以情緒變化成為啟動牠們變色的主要開關。

情緒導致變色學問大

觀察還發現,通常情況下,皮膚粗糙的褐綠色變色龍,在感受到恐懼或憤怒時,體色就會變為鮮綠色,在牠們意欲挑起爭端或發動攻擊時,又會變得很晦暗,而雄性在向異性求愛時,則會變得較為明豔而多彩。

此外,溫度和光照變化也可能引起變色龍的身體顏色發生變化。比如,生活在沙漠中的納曼卡變色龍,會利用皮膚的顏色變化來幫助調節體溫:在冷冽的清晨,皮膚變成黑色有利於更有效地吸收熱量;而在烈日當頭的中午,皮膚變成淺灰色有利於更好的反射熱量。這種變色龍甚至可以身體正中的脊柱為界,同時顯示兩種不同的皮膚顏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