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跑百戶 郵差:怕變行動感染源

 |2020.04.10
1448觀看次
字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所訂出「社交距離」,中華郵政工會認為郵務士送包裹到門口、掛號簽收的過程 (圖/潘俊宏)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所訂出「社交距離」,中華郵政工會認為郵務士送包裹到門口、掛號簽收的過程 ,與可能的居家檢疫者社交距離是零,要求暫時取消上樓投遞。中華郵政說,會分配酒精小噴瓶等讓郵務士有更充分防護,但不降低服務品質。至於國外以不簽收預防交叉感染,還要觀察國內疫情的變化。

全台約一萬名郵務士往往感到自己處於健康威脅中,工會要求政府提供檢疫者住址讓他們有所防備,或能在防疫期間暫時取消上樓投遞服務。工會理事長吳文豐說,依現行規定快捷、包裹若無管理員代收,須親送到對方手中。

他表示,政府不提供相關個資,每次投遞「就像瞎子摸象,運氣差的話可能就中了」。郵務士每天送一、二百甚至三百戶人家,怕自己變行動感染源。尤其檢疫者有十四天不能外出採購,可能靠親友寄包裹救濟或網購度日,碰上機率不低。更無良的是有居家檢疫者下樓簽收掛號,簽完以後才說他「正在隔離」。

中華郵政表示,配送時直接接觸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是所有物流同業的難題,但指揮中心不透露這些個資必定有其考量。中華郵政說,包裹送上樓是所有物流業的作法會維持,但會給郵務士、郵局窗口人員每天足夠的口罩,也要求各分局發配酒精小噴瓶。

日本已有宅配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兩大宅急便各有抗疫措施。佐川宅急便本月起暫停會共用觸控筆的電子簽名,黑貓宅急便上個月更可依客戶需求省略蓋印或簽名手續,直接將包裹放在玄關等處。對於國外以不簽收來預防交叉感染,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郭純陽說,或許改用拍照存證等可代替簽收,但還不到使用這方法的時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