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儀式AI化 防疫又保平安

羅智華 |2020.04.08
2341觀看次
字級
義守大學教師張富茗以互動式投影設計,取代傳統的近距離接觸祈福儀式。 圖╱義守大學提供

【記者羅智華屏東報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各地影響,許多廟宇都暫停法會建醮、媽祖出巡等活動,但考量不少信眾仍有祈福保平安的信仰需求,位於屏東崇蘭的昌黎殿,特別邀請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教師張富茗,設計一套「互動式投影虛擬祈福儀式」,將原本近距離接觸的宗教儀式過程AI化,讓信眾在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下,也能藉由數位科技加持,感受到神明的祝福,為心靈帶來平安。

專長為視覺創作的張富茗表示,本身也是屏東人,過去曾與昌黎殿合作過,此次因受到疫情影響,廟方委託他與團隊運用數位科技來取代傳統的祭改祈福儀式。團隊在經過五、六個月的發想與研發程式,特別結合符號學概念,設計出具有避邪意涵的「符咒」、代表道教精神的「太極」等符號,並結合書法家揮毫的「心想事成」等祝福字樣,投影在牆面上,並融入傳統「鑽轎腳求平安」的宗教內涵,讓信眾藉助現代科技,獲得信仰力量的加持,同時又兼具防疫成效。

張富茗說,不少年輕信眾對於將祈福儀式數位化,接受程度都很高,並認為在疫情延燒的此時,兼具信仰功能又能達到防疫效果,將會繼續推廣。

創建於一九二八年的昌黎殿,主祀三山國王,長年致力於保存信仰內涵與發展地方文化。廟方表示,昌黎殿以「大廟文化」作為發展方向,特別邀請十八位文化部登錄匠師,攜手建構以文化建廟的理想,努力保存屏東在地文化特色,並設置QR code,讓民眾透過手機掃描了解廟宇歷史,也是全台唯一納入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的廟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