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憶往】 清明魔咒

文/Lingo |2020.04.03
873觀看次
字級

文/Lingo

清明掃墓祭祖是年度大事,家族成員誰也躲不掉。偏偏,親族中只有我們一家人住在台北,成了族人口中的「外地人」。

每年,固定由叔叔擔任家族清明祭祖的「發言人」,告知今年掃墓的日期和時辰,然而不知為何,集合的時辰大都選在一大早。

對大多數在地的各房叔叔、嬸嬸們來說,那就像平常日子,睡飽吃足後還有時間去公園運動,然後坐著休息時還不忘催魂似地碎碎念:「台北人怎麼還沒到?」就等著我們這些「台北人」風塵僕僕地趕回來會合,再去家族墓園一起拔除雜草,進行祭拜前的整理工作。

被歸類為「外地人」的我們,不是人回去就好,照樣要準備好拜拜的祭品,再一路舟車勞頓地帶回鄉下老家。當我們還是小小孩時,這對老爸和身為長媳的媽媽而言,真的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旅程。

坐著沒有廁所、位子又小人又擠的國光號,不但要顧小孩,還要注意別讓逐漸解凍的牲禮弄髒了周遭環境。因此,每年清明的記憶,就是爸媽從早到晚吵不完的架,小孩一路暈車吐個不停。

直到阿公仙逝、阿嬤生病後,族人分家祭拜祖先牌位,並由各家分攤費用,請墓園管理員定時整理雜草,掃墓的時間才變得較有彈性,老爸開車時,老媽也能趁機補眠。路途雖遠,但終於脫離了多年來爸媽清明必吵的魔咒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