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發不可收拾 聯合國憂釀衝突

 |2020.04.02
6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三月三十一日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擔憂可能在全球各地引發衝突。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說,這場危機之所以那麼嚴重,是因為「疫情威脅到全球每一個人,而且…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將導致衰退,影響所及可能是近代史上無可比擬的」。

他跟記者說:「這兩個因素,外加其對局勢更為不穩、社會更為不安與衝突更加升高方面存有風險,都讓我們認定這是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危機。」

總部設於紐約的聯合國,是在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後成立,有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

籲全球團結 估2500萬人失業

古特瑞斯又說:「唯有大家團結一心,同心協力,拋開政治角力,了解人類處於危急關頭,才有可能發展出更穩固且更有效的因應辦法。」

俗稱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造成超過四萬人病故,重創經濟。

國際勞工組織估計,今年大約有五百萬至二千五百萬人失業,損失的勞工薪資約八點六億美元至三點四兆美元。

新冠病毒目前已蔓延一百七十九國,全球確診病例已達八十七萬七百九十三起、其中四萬三千九百九十四人死亡。昨天傍晚,西班牙公布最新數據,確診增加七千七百一十九例,成為繼美國、義大利之後全球第三個確診累計破十萬大關的國家;死亡病例也未見趨緩,昨增七百九十四例。西班牙全境累計十萬兩千一百三十六例、九千零六十三死。

另非洲波札那(三例)、獅子山(一例)、蒲隆地(二例),三月三十一日也先後淪陷,出現疫情的國家數達一百七十九國。

古特瑞斯警告,「我們還沒有一套協助開發中國家的全球性方案,創造出可同時抑制疫情並因應嚴重後果的環境」。他這番話指的是失業率、中小型企業倒閉潮,以及非正式經濟的弱勢群體。

他說:「我們緩慢往正確的方向邁進,但有必要加快腳步,如果想要擊敗病毒,必須付出更多行動。」

聯合國上周呼籲各界踴躍捐款,救濟貧困與飽受衝突蹂躪的國家,三月三十一日宣布成立新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

古特瑞斯說,除了富裕國家所提供的一般援助,「我們必須要有創新的金融工具」,以讓開發中國家因應這場危機。

他警告,冠狀病毒疫情有可能從貧窮國家反撲,尤其是從非洲,然後再次席捲富裕國家,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民眾身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