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海域解禁 可滑獨木舟夜潛

 |2020.04.01
1308觀看次
字級
新修訂的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今天公告實施,開放夜潛至晚上10時。圖╱讀者提供

【本報屏東訊】屏東墾丁是國內水上活動勝地,為因應日新月異的海域遊憩活動類型,墾管處今天(1)公告新修訂的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率全國之先開放包括遊艇夜間航行、夜間潛水、增設無動力水上活動和自由潛水海域,設置海上浮動平台做動力與無動力海上活動的分界;開放幅度堪稱歷次之最且有多項創舉。

墾丁國家公園三面環海,包含潛水、衝浪、拖曳傘、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蓬勃發展;墾管處長許亞儒說,規範園內水上遊憩相關規定的「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已長達8年未修訂,前年啟動修訂,去年9月送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核通過今天公告實施,動力機具活動維持總量管制不變外,有多項堪稱空前的創新變革,新興的「水上鋼鐵人」因安全考量未納入。

由於水上活動區域交疊,水上摩托車險撞上戲水、衝浪遊客的驚險畫面不時上演,為降低海灘遊客密度對環境造成的壓力和遊憩衝突,墾管處依學者建議創新導入遊憩浮動平台和分區機制,規畫離岸200公尺內為無動力、300公尺外為動力型活動海域,中間100公尺海域設置區隔戲水遊客的人工浮動平台,先以南灣和後壁湖航道西側為試辦點。


圖說:為化解水上摩托車穿梭造成的遊憩衝突,墾管處引進澳州大堡礁海洋公園在離岸設置人工遊憩浮動平台的作法和分區機制,先以南灣和後壁湖航道西側為試辦點。圖╱潘欣中

這次新增無動力水上活動項目,墾管處評估獨木舟、立式划槳對環境影響低且安全性高,開放後灣、萬里桐、後壁湖航道東側潟湖區、出水口西側、南灣、船帆石、港口溪出海口等5處海域,活動範圍距岸200公尺範圍內,與水上摩托車活動範圍距岸300公尺外,中間有段安全緩衝區;近年新興的自由潛水也獨立增列,區域與浮潛及水肺潛水相同。

讓娛樂漁船和潛水業者振奮的開放夜航和夜潛,許亞儒說,由於保育觀念逐漸提升,且夜間遊艇賞景和潛水需求浮現,開放至夜間10時,如有研究等其他需求,仍須申請許可;夜間潛水開放核三廠出水口、香蕉灣、萬里桐、後壁湖航道西側等4處距岸100公尺範圍內海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