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照X光 腹中藏祕寶

江俊亮 |2020.03.31
5839觀看次
字級
科工館為保生大帝拍X光,以解開神像腹中之謎,神像內部疑似有銅針❶、銅鏡❷、笏板❸影像。圖╱科工館提供
科工館為保生大帝拍X光,以解開神像腹中之謎,神像內部疑似有銅鏡影像。圖╱科工館提供
科工館為保生大帝拍X光,以解開神像腹中之謎,神像內部疑似有銅針影像。圖╱科工館提供
科工館在保生大帝腹部,以X光拍攝疑似笏板影像。圖╱科工館提供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台南市開基開山宮供奉保生大帝,廟方發現神像背後有輕微裂痕,研判腹中可能「裝藏」有祕寶,日前請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人員為保生大帝照X光,果然在腹中發現疑似銅鏡、笏板、細針等影像。

開山宮總幹事陳建良表示,台南府城以漳、泉移民為主,明朝天啟年間,先民或因水土不服、或因疫瘴流行,自福建白礁奉請「醫神」保生大帝來台,供奉在將軍祠,名為「吳真人廟」,也就是開山宮前身。根據廟誌記載,開山宮曾於明清時期多次重修改建,是開台古廟之一。由於先民渡海來台,為了移動方便,攜帶的神像尺寸都不大,等到後來建新廟,才會雕塑較大尊的神像。

陳建良指出,宮內的保生大帝坐姿高度約五尺,四、五年前曾因蛀蝕進行修復,當時廟方就發現神像背後的輕微裂痕,於是推測神像腹中可能藏有「祕寶」。

開山宮供奉「三真人」軟身神像,包括中尊保生大帝「大道真人」吳夲(持笏),龍邊「天醫真人」孫思邈(持扇)、虎邊「許真人」許遜(持劍),推估均為清初雕塑,因此陳建良懷疑「三真人」腹中可能都藏有寶物。

為此,廟方聘請高雄科工館蒐藏研究組人員,為「三真人」拍攝X光,證實這個猜想。

陳建良表示,保生大帝背後的裂痕,高約一尺半、寬約一尺,剛好可以容納一尊小型神像,因此推測保生大帝腹中原本應有小神像,可能是台灣光復初期重建時,信徒將腹中神像取出,另置物品。

科工館蒐藏研究組研究助理吳慶泰表示,台灣神像「腹中藏神」最具代表性的,當推新北金山慈護宮媽祖;開山宮保生大帝神像透過X光顯示,其背後的裂痕位置,多年前應曾被人打開過。

吳慶泰指出,一般廟宇在為神像修補時,會為神像進行開背,以檢視其內部是否有蟲蛀或其他損害;他指出,保生大帝腹中之物,從密度判斷應為金屬製品,可能是銅鏡、細針、笏板等,但除非真的為神像開背,否則無法確切得知為何物。

腹中藏神

證明並非分靈

開山宮顧問葉志忠表示,台灣宗教有神像「裝藏」的習俗,通常在神像腹中安置「五寶」或「七寶」,一般多為銅鏡、古錢幣等寶物,象徵考察善惡、明鑑是非,也有鎮宅驅邪、祈佑眾生、招財納福等寓意。

葉志忠指出,開山宮歷史悠久,廟宇曾多次重修,依習俗,廟宇新建或重修時,信徒會雕塑較大尊的神像「鎮殿」,而原先供奉較小尊的神像,就「裝藏」在新塑的鎮殿神像腹中,以示神像並非分靈而來。

拆廟建巷

文物躲過砲火

總幹事陳建良表示,開山宮曾於太平洋戰爭(一九四二至一九四五年)期間被日本人拆毀,原因是擔心空襲,因而拆廟闢建防火巷;當時廟中神像、文物流散於民間,直到台灣光復後才在原址附近,以原廟舊材建新廟。

陳建良指出,開山宮原址一帶在拆除後,便遭到美軍空襲,當地民宅付之一炬,他的老家也在當時被燒毀。不過,陳建良坦言,若日人未拆毀開山宮,廟中的大批文物恐早已毀於戰火,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冥冥中自有天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