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科學家】 白蟻非蟻─台灣土白蟻

文/金門縣金湖鎮開瑄國民小學四年級郭政昇、蔡承佾、 |2020.03.30
4025觀看次
字級
攝/美麗的羊
薄荷葉極具驅散作用,甚至有白蟻死亡。
左手香藥味重、手接觸到即有味道。
製作一長條容器,並在左邊鑽孔,並放置音源訊號
白蟻喜歡在台灣欒樹和檸檬桉之間移動,避開樟樹

一次下課遊戲時,我們在校園的森林步道中發現地面的竹子外殼上爬著一隻隻看似白色的小昆蟲,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順著蟲子爬行的路線翻開了竹子的外殼,赫然看見裡面出現白茫茫一片,彷彿千軍萬馬,陣勢嚇人!這種昆蟲近看似白蟻,但又心存疑問,在請教老師後,我們確定牠是白蟻,而進一步觀察,我們還發現竹子內殼上有一條條泥土狀的小丘,高高低低,錯落有致,好像蓋大樓似的,非常有趣。白蟻雖然稱為蟻,但是和螞蟻並非近親,其動作也不似螞蟻般敏捷,往往翻身後無法順利翻回正面,身體未能翻為正面的白蟻往往過一陣子就死了。

這時,我們想到自然領域中三年級曾學過「動物大會師」(動物的生活、動物行為)、四年級「昆蟲家族」(昆蟲特徵、生態行為)等相關知識,促使我們想了解白蟻的生活習性,此外,社會領域「守護我的家鄉」(古厝保存)也提到家鄉的老房子因白蟻的侵蝕而面臨文化保存危機,因此,這次除了探討白蟻的生活習性外,我們也想進一步知道白蟻防治的方法,於是開啟了本次的研究。

前期調研

白蟻是蜚蠊目,與蟑螂、螳螂、蝗蟲為近親,白蟻是漸進變態,發育期中沒有蛹期只有卵期、幼蟲期、成蟲期。社會為兩性中心有王有后,白蟻在台灣至少16種。

生態習性

白蟻族群一開始是由蟻王、蟻后照顧及餵養心孵化中的幼蟻,之後蟻王、蟻后、卵、幼蟻及所有巢內的工作都由工蟻照顧。

食物來源

白蟻是食植性昆蟲,以植物纖維素為主要食物,在群體中工蟻擔任營養的供給者,食物先由工蟻吞入消化道內,經完全消化和半消化的食物從口中和肛門排出,餵給不能取食的蟻后、蟻王、幼蟻及兵蟻。

社會制度

由於白蟻種類不同,社會階級組織的比例及組成也不同,有些較原始的種類沒有兵蟻,一般白蟻的群體內分成生殖階級,如蟻王及蟻后;非生殖階級則是工蟻、兵蟻。

工蟻、兵蟻的比例常因食物多少及群體大小而不同。社會成員的組成比例由蟻后的荷爾蒙及費洛蒙所控制。

台灣土白蟻對環境、

溫度的喜好為何?

我們在觀察盒中的左右兩端,分別放置冰袋和熱水袋,中間區段保持常溫的;並在四個角落分別放置台灣欒樹、樟樹、檸檬桉、榕樹。將100隻左右的白蟻放入溼度喜好觀察盒,隔日對飼養盒中的白蟻進行觀察。

結果

.白蟻在攝氏15度、25度、35度的溫度區間中,活動力最佳的區段為23度,推測白蟻最適合活動的溫度介於20-25度之間。

.溫度過低的環境中,白蟻會進入類似冬眠狀態,群聚在一起不動,活動力明顯變差。

.攝氏35度的區間並未發現任何白蟻,推測可能和常溫的差距太大,白蟻尚未習慣此一溫差,因此選擇不進入該區域。

.白蟻喜好檸檬桉和台灣欒樹的樹枝,並會在附近挖洞築巢。

.白蟻極度不喜歡樟樹,透過24小時的縮時攝影發現白蟻在移動的過程中均避開樟樹區域,本實驗的四種樹枝僅有樟樹會發出刺鼻樟腦味,推測白蟻對於氣味極為敏感。

白蟻防治方法研究

.我們發現,白蟻對於氣味、嗅覺以及聲音是有反應的。

.左手香的味道對人類最為明顯,但白蟻卻不排斥,甚至出現啃咬葉片的行為,但是其枝葉對白蟻的活動力有一定的抑制效果。推測左手香對黑翅土白蟻來說是種慢性毒。

.薄荷葉的趨避效果最為明顯,白蟻並不喜歡薄荷的味道,從縮時攝影觀察白蟻的移動軌跡,發現白蟻都只在飼養區最外圍,不敢靠近薄荷葉。

.白蟻具有聽覺,能聽到的音頻範圍和人類差不多。我們設置音頻實驗觀察盒,將平板聲音頻率10000Hz,並放置於觀察盒其中一側。在音頻10000Hz左右的聲音白蟻會稍微避開,但因為和人類可聽的範圍重疊,故不適合用聲音來進行白蟻的防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