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逸浪子回頭 畫觀音謝母恩

羅智華 |2020.03.30
3111觀看次
字級
楊逸的佛畫看起來莊嚴又慈藹。 圖/楊逸提供
楊逸每次佛畫時總能感受到心靈的平靜。 圖/楊逸提供
以棧木板為畫布,刻出莊嚴的佛像燒烙畫。 圖/楊逸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面容和藹的文殊師利菩薩、慈眉善目的竹葉觀音菩薩都成了浪子的導師!佛畫家楊逸曾因年輕不懂事犯下社會案件,在監獄服刑多年,他有感於半輩子的青春歲月只能在鐵窗裡空轉,加上母親驟然往生,讓他開始在獄中潛心修讀佛經、拾筆創作佛教藝術,獨樹一格的畫風曾入選多項美展,他不只藉佛畫沉澱自己,更行菩薩道,告訴年輕人別誤入歧途。

說起繪畫的因緣,楊逸表示,他當年入獄服刑時,孩子才剛出生沒多久,家人常會寄照片給他,於是便隨手描繪孩子模樣,同房獄友見畫作傳神,隨後拿親友的照片請他畫,這也讓他的名聲在監獄不脛而走。

後來參加屏東監獄的書法繪畫班,他在水墨老師陳吉山、林永明等人啟蒙下,練就水墨工筆的寫意技法,更藉由繪佛畫來安定身心。

五十五歲的楊逸回首鐵窗裡的生涯,他坦言:「真的很苦,每當想到因為身陷牢獄而無法照顧父母、照顧孩子,便感受到悲痛萬分。」

虔誠信佛

慈母度兒子

楊母是一名虔誠佛教徒,長年茹素念佛,每當母子兩人通電話時,他都會聽見母親噓寒問暖,更關心他什麼可以回家?他聽了都會忍不住淚流滿面、內心懊悔不已。為此,楊逸開始在獄中抄寫《心經》、潛心念佛,並拾筆繪佛,他感受佛菩薩冥冥中在感化他,「每當我拿筆畫佛像時,內心焦躁與紛亂逐漸沉澱下來。」也因此他愈投入,技法也日益精湛,描繪出一幅幅佛菩薩的慈悲神韻,更期盼有一天能走出高牆,與母親分享作品。

但造化弄人,在出獄前兩年,楊逸忽聞媽媽過世的消息,當天晚上他強忍悲痛,虔誠描繪觀音菩薩畫像,邊畫邊流淚,盼將功德回向給母親,沒想到他所描繪的觀音像,竟與母親靈位旁的水月觀音相當神似,那一刻他深切體悟:「原來媽媽一直到往生前都仍在感化我。」

「我在獄中發願一定要痛改前非,不再讓天上的母親擔心。」楊逸說,喪母那一年,他不停在獄中畫佛,遙祭對母親的思念。

貴人相助

辦畫展18 次

出獄後,他一邊以修理水電討生活,一邊創作,除了水墨畫外,他還以棧木板為畫布,用燒烙筆刻畫出莊嚴的阿彌陀佛、觀音,幾年來完成兩百多幅佛畫像,堅持初心,甚至開始萌生辦佛畫展的念頭,但他卻因更生人身分而四處碰壁,所幸在各界幫助下,讓他一圓夢想,作品並多次入選台灣國際美展等獎項,畫風日益受到肯定,出獄迄今共舉辦過十八次佛畫個展。

現在的楊逸成立工作室,專心作畫,也在社區大學開長者繪畫班,並多次受邀演講,以過來人的經驗傳達「歹路不可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