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養生】 三效合一:增強記憶力 養成專注力 促一夜好眠

文/向學文 |2020.03.28
2668觀看次
字級
寫書法好處多多,可提升記憶力、專注力和睡眠品質。圖/資料照片

文/向學文

朋友皺著眉頭,沮喪地說:「心裡想著待辦事項,站起來準備換衣服出門,才一轉身,就忘了自己要做什麼。難道真的是老糊塗、腦袋不管用了嗎?」

根據神經科學家指出,記憶力衰退和年齡增長之間並沒有直接、必然的關係!

現代人常有健忘、記性不好的困擾,主因是睡眠不足,其次是工作太忙、注意力不集中。當然,過度使用3C產品,也對記憶力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許多人工作時常一心多用,在電腦螢幕上瀏覽網頁、彈出視窗、連結,同時回覆郵件,並兼用手機各種APP傳送簡訊和通話。如此身兼數職執行多種任務,並且處理、過濾接收到的各種資訊,再好的腦袋也會混亂,出現漏接、超載等記憶力衰退的警訊。

此外,觸控螢幕可語音輸入、自動選字、建議相關字詞的便利,使得大腦無須思考、不用手寫,「提筆忘字」就自然成了大家的通病。開車也有GPS自動導航,不再需要記路、認路,以上種種使得大腦內的海馬迴無法發揮記憶、辨識及空間定位的功能,也是記憶力衰退的重要原因。

事實上,腦神經專家和醫師已證實,大腦有很強的恢復力和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可以經由學習新事物、不斷重複的刻意練習,養成新習慣、長出新的神經元,產生新的連結來增強腦力、提升記憶力。

近幾十年來,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實驗的證據顯示,用手寫字時,手指的運用,可使末梢神經得到足夠的鍛鍊,增加血液流通,活化腦細胞。特別是大拇指可以刺激大腦感覺、運動區域,促進神經連結,有效活化大腦的記憶、思考和學習能力。

實際諮詢、訪問書法老師和長年練習書法的長輩,一致肯定寫書法,就是強化記憶力的最好運動。

◎增強記憶力

寫書法從學習握筆開始,到運筆時依照文字的結構、順序,以不同的力道提、按,都需要大腦發出動作訊號到手部肌肉組織,訓練手部肌肉記憶,使其有很好的穩定性、協調度,才能把字寫出來。

練習書法的過程,必須天天臨摹書法家的經典之作,手寫的同時,也在訓練雙眼的觀察能力。讀碑帖、背帖,不僅是記憶字形、注重筆意,還要落實到寫字的實際動作,也藉此體會感受書法家揮毫當時的心境,這些全都能刺激腦部活動,促成深度學習、固化記憶。

◎養成專注力

人在書寫時,心念集中,全身之力透過腦、眼、手聚焦於筆尖,專注的狀態下,呯吸自然調勻、心跳變慢、腦波轉為α波(alpha波,平靜、專注的腦波)。此時人的意識清楚,身心安靜、放鬆,認知力提升,是最適合學習、思考的時候。

就如同著名的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倫.蘭格(Ellen J. Langer)所提出的正念(mindfulness)。正念指保持覺知,活在當下,是一種「專注力」的培養,並藉由專注力,達到深度的放鬆與沉靜。寫書法時,聚精會神於筆尖,每一筆都觸達心神合一,是一個跟自己的心相處,以及修心的方式。

◎促一夜好眠

書法是一種舒緩的全身運動,由手指、腕、肘、臂、肩,以及腰、背的共同協調動作完成。長期寫書法不僅有助新陳代謝、氣血流通,對於情緒也有平和、穩定的效果,使人容易入睡,享有一夜好眠。

(摘自《有機不老》,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