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歡喜《人間福報》20周年

文╱林季儒(基隆市銘傳國中教師) |2020.03.27
192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季儒(基隆市銘傳國中教師)

緣起緣生,歡喜福報

這麼多年,我一直相信我推動不是《人間福報》,而是人間一泓泓真與善的源泉。

身為國中教師的我,推動《人間福報》最初的緣起是為了一群孩子 ── 一群程度落差極大、弱勢家庭比例極高的孩子:面對那些國小底子沒有扎穩,甚至連完整句子都沒有辦法書寫,每一次拿起筆就是一次挫折、每一次翻開課本就是一次輸家的孩子,有什麼教材可以孩子建立起成就感、又能輕易上手還能夠兼顧品格的建立?……思索良久,我決定從每天都可以接觸到的《人間福報》著手。

選擇《人間福報》的理由很單純,只因為讀報教育最可以從生活中貼近每一個孩子的需求: 因為《人間福報》能夠補足教學現場教材的僵化與不足,特別在品德與生命教育上。

因為《人間福報》的多元性可以給予不同的孩子不同程度的教材,隱化孩子們的異質落差。

因為《人間福報》可以提升班級孩子各科學習素養能力,又相對能營造班級友善學習氛圍。

然而最重要的是──《人間福報》溫暖與正向的文字,能夠讓正在尋求人生定位的孩子們,在眾多閱聽媒體中找出生命的人生典型,並且與時俱進的建立良善的核心價值。

滿栽智慧,馨香福田

我和孩子們善用《人間福報》的各個版面分類貼滿了教室的空間,讓報紙隨時可讀、隨處可讀。《人間福報》的全球視野、國際兩岸、少年天地、青春UP……活潑多元的內容,豐富適切的取材,不但輕易「征服」了班上的孩子,更讓其他疑惑「現在的孩子要看《人間福報》?」的同仁們大吃一驚!《人間福報》居然能讓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等到班上孩子都習慣報讀的節奏之後,我們便開始進行系統的讀報教育課程,讓孩子們在整理讀報的過程中進行媒體識讀,強化思辨力,並學習如何有效過濾資訊的閱讀力。

等到孩子們都能夠從讀報中學習反思回饋新聞與自己、新聞與社會的關係之後,孩子們再依著自己關注的議題結合資訊課程與社會課程,製作出一份自己的靜態歷史報和動態新聞報導。課程中孩子們反應熱烈笑聲掌聲不斷,孩子們精采絕倫的表現遠遠超乎我預期。

在這階段的讀報教程中,孩子們發亮的眼眸與滿足的笑靨,是我們見過最美的課堂風景。

善心行想,自在福慧

在日積月累的潛移默化中,《人間福報》給孩子們信心、給孩子們歡喜、給孩子們希望、給孩子們方便──星雲大師一貫主張的「四給」佛法意涵,透過讀報具體而微的體現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一天天,孩子課業上的表現更積極有自信了、一天天,同儕中互動更和諧能互助了、一天天,班級裡氛圍更友善融洽了……這一切改變都緣起於這一份份小小的《人間福報》,這一切豐美都緣起於這一泓泓清澈甘美的人間泉源。

歡喜讚頌《人間福報》20周年,因為有福報的泉源活水,人間才得清澈如許。我們何其有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