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終於可以放屁了

文/陳彥宏 |2020.03.25
13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朋友住院做腹腔外科手術,今天抽了個空到醫院看看他,一進病房,就看朋友喜孜孜的對我說:「我終於可以放屁了!」我很戲謔地說:「是有這麼愛放屁?」朋友好開心地回:「我憋到肚子快爆炸了!」就這樣,我們講「屁」話講了一下午。

「放屁」是腹腔手術後病患腸道恢復蠕動的重要指標,能放屁,表示腸子已漸漸恢復功能,是很自然的生理反應,所以對我朋友而言,放屁是個可喜可賀的大事,所以我封他為「屁王」。

「屁王」告訴我,放屁是和吞嚥的方式和次數有關、和食物以及烹飪方式有關、還有和每個人的消化機能有關,而且每天放個十次屁,排出五百毫升的氣體都是正常的。

所以,基本上,放屁是自然的、與生俱來的、可以毋庸罣礙的,也可以說是神聖的。但是,為什麼我們世人講說某人講話像放屁,或是回答人家說「屁啦」,好像都是指某人的言語是毫無根據的胡說、瞎說。但是又是為什麼當有人真正放屁的時候,要嘛遮遮掩掩東躲西藏,要嘛覺得不好意思羞愧不已?

《說苑.雜言》云:「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為什麼好好一個自然的生理行為被貼上標籤後,就覺得罣礙?為什麼這個「名」被轉用後就覺得沒什麼價值?

《楞伽經》講「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四法門,其中,「五法」講的是「相、名、分別、正智、如如」五個層次。「相」是眼意識所見的;「名」是對眼意識所見的「相」的命名;「分別」是對「名」與「相」的判斷;「正智」是識心不起、不斷、不常,不墮外道二乘的證悟「名」、「相」互為其客;「如如」是以「正智」觀察「名」、「相」,非有、非無,遠離損、益二邊惡見,「名」、「相」及「識」本來不起,這應該已經算是佛的境界了。

我今天為了個「屁」字,就在五法的「相」、「名」、「分別」打滾了一整晚,還是無法了解「正智」與「如如」的境界是啥?不過倒也驗證了,我的層次就是一個凡夫!到現在還在想,「屁」本無罪,為什麼被汙名化了!

沒關係,凡夫就凡夫,不懂就不懂,我還是把經文再熏習一次:「五法自性諸識無我,所謂:名、相、分別、正智、如如。若修行者觀察此法,入於如來自證境界,遠離常斷有無等見,得現法樂甚深三昧。」希望有一天會稍微懂一點。

今天意念在「屁」上好長的時間,剛剛又想到「狗屁」二字,突然覺得「狗」怎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會被連接到屁字上,一起被輕蔑地看待?不過總希望「狗」是不知道的,也希望「狗」即便知道,牠也是無住、無罣礙,更希望有佛性的狗兒,能正智、如如的看待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