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勝雅談】雪竇山和雁蕩山

文/胡槐興 |2020.03.25
1042觀看次
字級

文/胡槐興

雪竇山和雁蕩山,都是中國大陸浙江省的名勝。

雪竇山在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西北。登山入口處,有一座御亭,亭內有宋仁宗夢遊、宋理宗追書賜的「應夢名山」石碑,立於寺之東南,此地因在唐代建有雪竇寺而得名。

雪竇山山形陡峭,深谷壁立。如從亭西上山,山頂有飛雪亭,植滿古松,旁有妙高台,台下深不見底,登台四望,群山偃伏,山下田疇廬舍歷歷在目,江山如畫。如從亭北上山,山頂有三隱潭,潭在峽谷中間,山勢形成上下三層,形成三潭,每潭相距數丈。崖壁削立,高入雲間,舉頭仰望,天僅一線。瀑布即從岩頂瀉入潭中,似雪花飛揚,如雷灌耳,遊人至此,莫不流連忘返。

宋朝名臣王安石到此遊覽,曾作一詩為讚:「拔地萬重青嶂立,懸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機絲掛,映日還成五色文。」

雁蕩山,簡稱雁山。在浙江省東南樂清縣境內。以山奇景美著稱為東南第一山。主峰為雁湖崗,崗頂有湖,蘆葦縱生,結草成蕩,秋雁常來棲宿,故名雁蕩。自唐初至北宋,聲譽日隆,寺廟亭院相繼興建,有十八古剎、十六亭,十院,到明代即有雁蕩百奇峰之美譽,山奇景秀,人工景點滿山遍野,令人遊之目不暇給。名聞中外的靈岩大龍湫瀑布,是我國最大瀑布,白練飛瀉,從兩百公尺的連雲嶂飛瀉而下,素稱為雁蕩三絕之首。清代詩人袁枚,曾寫過雁蕩觀瀑的詩:「龍湫山高勢絕天,一線瀑走兜羅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為煙。況復百丈至千丈,水雲煙霧難分焉」。

據傳,唐初有高僧諾詎那率弟子三百,從四川東來雁蕩,見大龍湫景色之壯觀,歎為神蹟,遂於此觀瀑坐化。

除了大龍湫瀑布,雁蕩山還有筋竹澗也以水景為主,澗中有菊英、峽門、漱玉、連環等十八個水潭,潭之間有淺灘、陝谷、陡崖相錯串連,遊人到此,只見峰迴路轉,嵐影山光美不勝收,幾如置身畫中,常樂而忘返。南宋初年,著名山水詩人謝靈運任永嘉太守時,曾在此處寫如下詩句:「猿鳴誠知曙,谷幽光未顯,岩下雲方合,花上霧猶泫。逶迤傍隈隩,迢遞陟陘峴,過澗既厲急,登棧亦陵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