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18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2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歷程 之二 4-1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中視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3.25
1257觀看次
字級
作家林清玄(右)與圓神出版社發行人簡志忠(左)等人,2001年12月1日在台北遠東飯店舉行《浩瀚星雲》新書發表記者會,林清玄推崇大師所推動的佛法事業,直可與玄奘、惠能、百丈、鑑真等大師相提並論。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中視專訪

時間:2003年8月8日

地點:台北三峽佛光山金光明寺

提問一:「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是您一直以來的心願,現在佛光山的教育辦到這樣的程度,走到五大洲,都可以看到佛光山的道場。您回顧以往這五十年的一些經過,您現在的心情是怎樣?

大師:我想這還是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之大、國家之多、種族、所有一切眾生有情,我們所做的還是局部的、一部分的,要繼續努力。如孔子一樣,發憤忘食,不知老之將至。大家都要為人生求勤、求淨、求更向上。

提問二:林清玄曾在書裡提到,大師既是一個建築師,又是一個教育家;是一個作家,又是一個傑出的廚師,這些頭銜,大師您覺得哪一個是最特別的?

大師:這是林清玄先生對我的過譽,實際上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和尚。我還是做和尚最標準,甚至,來生還是要做和尚。

提問三:在佛光山的四大宗旨裡,您特別強調以教育、以文化、以慈善、以共修來弘法,對教育您為什麼特別重視,對培養人才特別用心?

大師:人類所以叫「人」,人有人格、有道德,人格道德就是需要教育成長;所以,自古以來,人要看他像一個人嗎,要看他受多少教育。受教育多的人,當然不見得各個都如理想是一個君子,但基本上,教育會把一個人教好。所以,這幾年來,我就提倡讀書會,希望我的寺院都改成學校,寺院學校化,辦了多少大學,多少佛教學院,那個還沒有了不起,我要成立讀書會,我要讓每一個人都變成書香人士,讓每一個家庭都是書香家庭,進而有書香的社會、書香的國家、書香的世界。如果這個世界遍滿書香味,那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也就不為難也!

提問四:剛才這些都是您想要達成的理想。

大師:我現在的讀書會在全世界已經快要五千個,但是,在三、五年內,要達到十萬個;十萬個讀書會在整個世界上還是很少的,還希望大家共同來努力。

提問五:去年在發表《浩瀚星雲》這本新書時,您好像還發了幾個宏願,要辦幾所學校,是不是?

大師:現在佛光山辦的學校,在大學方面有西來大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在中學方面,有普門中學、初中(國中)、有智光商工學校,最近在埔里也辦了一個中學(均頭中學),現在受政府委託,在礁溪辦了一個人文小學。另外辦了很多幼稚園,像現在這個地方也是一個學校,信徒的學校:金光明寺(信徒大學)。你看,到處都是教室、宿舍。我的希望是寺廟不是出家人的僧寮,僧寮就是睡覺的地方,寺廟是整個社會學習的地方,為人生加油的地方,是眾生的百貨公司,在裡面可以買到很多精神食糧的地方。

提問六:除了聽大師開示之外,在書裡我看到兩句話非常的好,可不可以也利用這個機會,請師父幫我們解說一下:「懂得珍惜,才懂得愛」、「感動是最美的世界」。

大師:惜,就是愛惜。惜金錢、惜愛情、惜生命、惜時、惜陰……有了惜,就有愛,我會憐惜、珍惜、尊重它。如果人生沒有一個東西愛惜,金錢也不愛惜、感情也不愛惜,東西都沒有價值了。不愛,就沒有價值了。愛,如果要擴大、要昇華,就必須要惜。有愛惜才是真愛。

感動是最美的世界。我們每一天說的話、做的事,要讓人家感動,感動才美;人家說的話、做的事,我也要能感動。我能感動,就是我進步、我容納、我擁有。所以感動的世界是相互的。政府多做一些讓人民感動的事;老師和學生,也要做一些互相感動的事,教育就會好;父母子女要互相感動,子女孝順,父母慈愛,相互地感動,社會的交流就會進步。

提問七:這是不是和您一直強調「滴水之恩,湧泉以報」這二句話的精神是一樣的?

大師:這一句話雖然是古人說過的話,但是我們今人真的不要有古今的分別,我們現在要來實踐它。我個人一生服膺這樣的話:「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我不要給別人有一點傷害、有一點欠缺,人家給我一分,我要加倍幾分來回報他。所以現今佛教,像佛光山所做的教育、文化、慈善等各種對社會的一點貢獻,也就是因為想到我們本來是出生在一個窮苦、偏遠地區的人家,社會大眾、朋友信徒都給我們好多,所以我們應該要「湧泉以報」。

提問八:大師是在十二歲出家,當初是什麼樣一個因緣讓您決定要出家?

大師:因緣是難以預料的,因緣來了,你要推也推不走;因緣沒有來,你強求也求不到。我出家的因緣,是由於外祖母信佛的一個緣分,我跟隨他,我學習他,我尊敬他,就這樣對佛教有好感。甚至偶爾看到出家人,也會想:我們只能做農夫、小工嗎?未來的前途在哪裡?做和尚,這是一個出路。

基本上,我對自己一個肯定的話:第一,我有勤勞的性格;第二,我有慈悲的性格。在出家的條件裡,是很需要慈悲,很需要勤勞的。甚至,你們在工作裡面,也需要慈悲,需要勤勞;你有這種性格,工作就不為難了。

也因為我有這種性格,後來出家,雖然在叢林裡生活很辛苦,不過,我慈悲、我勤勞、我服從,所以生活得很愜意。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