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我也不想這樣

文/張郅忻 |2020.03.23
2893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廣播裡傳來王菲唱的廣東歌,雖然聽不太懂歌詞,但她動人的嗓音實在令人著迷。即使目的地已到,卻怎麼也不想下車,賴在車上把歌聽完。

回到家後,在youtube搜尋王菲的歌曲。約是國中時,帶著好不容易存下的零用錢,在唱片行買下王菲的同名專輯《王菲》(1997)。專輯裡的歌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悶〉和〈人間〉,至今依舊不時會在廣播裡聽見。

整張專輯裡,我最愛的是由馬來西亞音樂人Alex San(辛偉力)作曲、林夕作詞的〈我也不想這樣〉。由於買的是錄音帶,若只想聽某一首歌得倒轉磁帶,不但麻煩,而且通常必須調整許多次才能剛好調到那首歌。因此,我還是反覆播放整張專輯,像等待舞台劇主角般,等待那首歌的出現。

「忽然間,毫無緣故,再多的愛也不滿足。想你的眉目,想的迷糊,不知不覺讓我中毒。」王菲呢喃似的歌聲,傳達對愛情反反覆覆、起起伏伏的情緒。當時的我還沒談過戀愛,但已察覺自己內在對感情潛藏的不安全感。這可能跟童年父母不在身邊的原因有關,我和妹妹們接受不同人的管教,包括阿公阿婆叔叔姑姑,始終有種無依無靠的害怕。

等到真的談了戀愛,這種情緒變得更加強烈。經常這樣的,明明沒有什麼嚴重的事,卻忽然陷入無邊的谷底,懷疑對方是否愛自己。這種毫無來由的需索,造成彼此吵架、冷戰的源頭。「我也不想這麼樣反反覆覆,反正最後每個人都孤獨,你的甜蜜變成我的痛苦,離開你有沒有幫助?」在極度不安時,我習慣以逃避作為結束。

原以為有了孩子以後,一切都會好轉。畢竟,我也該長大了。某天,我邊整理家務邊叨念剛下班的伴侶,總是輕聲細語的伴侶突然大聲反駁,走進書房關起門來。我感到憤怒和不滿,走回寢室,大聲痛哭,像個受委屈的孩子。

安古走進房裡,一邊摸著我的背一邊哭著說:「媽媽,妳不要這樣,我最怕妳這樣了。」他抱抱我,懂事的坐在電子琴前,含淚彈著琴說:「我彈琴給你聽,你不是最喜歡聽我彈琴嗎?」在他的安撫下,那些倔將、不安和狂暴的怒意,漸漸被撫平。

「對不起。」我對安古說。

「妳為什麼要跟我說對不起?」躺在身邊的安古問。

「因為,讓你看到這樣的媽媽,對不起。」

「沒關係。妳下次不要這樣了好不好?」安古說。我點點頭,從狂暴的獅子變成溫馴的小貓,蜷曲在他的身邊。這時,伴侶也走進房裡,無聲的陪伴我。

那天夜裡,我輕輕哼唱熟悉的旋律:「忽然間,很需要保護,假如世界一瞬間結束……」總要自己張開羽翼保護孩子的我,在夜裡張開他的小手,他的小手指簡直是我的縮小版,卻如此放鬆如此安定,在暗夜裡像顆星星照亮滿室的黑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