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國籍人士 今起限制入境

陳玲芳 |2020.03.19
1043觀看次
字級
外籍人士即日起限制入境台灣。圖為台北松山機場觀光局櫃台。 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延燒、造成全球大流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上午特別加開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正式宣布,今(十九)日凌晨零時起,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必要時才准予放行,且所有入境者、不分國籍,一律要居家檢疫十四天。

指揮中心除前天公布列入第三級旅遊疫情警示之美國華盛頓州、紐約州及加州「三州」外,昨也宣布自今日零時起,提升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共四國(皆含轉機)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呼籲國人應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自第三級國家及地區入境者,須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其他國家、所有入境者也比照同樣標準、需居家檢疫十四天。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昨天表示,所有要入境台灣的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特別許可者,所有「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所有獲准入境者,亦須進行居家檢疫十四天。此一措施,將自台北時間三月十九日零時起實施;這項限制入境的規定,未來將視疫情調整。

從歐洲入境者

回溯追蹤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近半個月返國民眾,正處於病毒潛伏期,指揮中心回溯查詢健保就醫資料,主動篩選有症狀須檢驗者,已篩檢出五百五十人,其中一百多人已採檢完成,其餘持續進行中。

另,針對近期國內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數攀升,且以自歐洲入境者居多,為免遺漏,預防疫情擴大,指揮中心將回溯追蹤三月五日至十四日有歐洲、埃及、土耳其及杜拜旅遊史(含轉機)國人健康狀況,籲請民眾自主通報鄉鎮公所進行「居家檢疫」。上述地區入境民眾配合家居家檢疫,政府將發給防疫補償。

陳時中前天才宣布,將擴大追溯三月三日至十四日期間所有從歐洲入境者,只要有上呼吸道症狀、肺炎一律採檢,昨日再宣布自三月五日起,從歐洲入境者,將由「自主健康管理」轉成「居家檢疫」,呼籲相關民眾盡快通報。

入境檢疫系統

近期上線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目前針對三月五日至十四日有歐洲旅遊史者,經杜拜、土耳其轉機者,有些是自主健康管理,但將調整為納入居家檢疫,呼籲相關民眾主動向鄉鎮市區公所通報,會登錄姓名、身分證字號、手機、地址、航班完成後,補開居家檢疫證明書,通報完成後,即日起實施,里長與里幹事會每天進行健康關懷至檢疫解除日(入境日加十五天)。民眾可參考內政部或縣市政府首頁,或是撥打各縣市政府1999的服務專線進行通報。

指揮中心昨也宣布,我國已建置「入境檢疫系統」,近期將上線。可讓旅客在飛機起飛前或落地後透過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旅客資料也整合至十四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透過居家檢疫者的手機定位,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會發送「警告簡訊」給當事人、民政、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即可確實掌握相關人員的行蹤。

從歐洲回來,可以怎麼做?

符合條件者:3月5日~14日自歐洲、埃及、土耳其與杜拜入境民眾(含轉機)。

1.主動打電話通報鄉鎮區公所。

2.進行居家檢疫14天(入境日加15天)。

3.遵守居家檢疫通知書(期間政府會發放檢疫補償)

4.配合必要之追蹤關懷機制。

5.有咳嗽、發燒、流鼻水、鼻塞、呼吸困難、倦怠無力等症狀,配合衛生單位指示盡速就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