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探究】為什麼叫八怪

文/龔敏迪 |2020.03.18
1203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以前,很多地方都有「八怪」,清光緒年間京城有窮不怕、醋溺膏、韓麻子、盆禿子、田瘸子、醜孫子、鼻嗡子、常傻子等藝人為「天橋八大怪」;天津衛的「七絕八怪」中有扛鼎的杜大彪、金槍陳疤瘌眼、開水鋪的王寶、吃倉訛庫的傻少爺、刨墳掘墓的孫小臭兒、變戲法的楊遮天、混白事的李大嘴、走陰差的張瞎子、守城門的常大辮子、說書的凈街王、押寶的馮瘸子、劫道的白四虎、挑大河的邋遢李、倒髒土的黃治安、剃頭的十三刀、窯姐兒夜裡歡、耍猴的連化青、賣野藥的金麻子、哭喪的石寡婦、磨剪子戧菜刀的閆老屁、喝破爛的花狗熊、幹窩脖兒的高直眼、騎木驢的毛艷玉……「無錫八怪」則有高賣婆、叫化子、蹩腳丁保、哀喪婆阿鳳、怪拳師陳德富、呆頭阿二、小熱昏惠老三、王實根等人。

最著名的當然是「揚州八怪」。「八怪」不一定是固定的八人,隨著時間的變遷,入選者還會前仆後繼。他們共同特點是非主流,是接地氣的底層,這些人或身懷絕技、技藝超群,或像貌奇特、言行怪異,在大眾眼裡留下深刻印象。除此之外還有彰顯地方特色的「貴州八怪」、「關中八怪」,美食有「陜八怪」、藝術品上的紋飾有「海八怪」……

「八」,就是分,在甲骨文中就像分開相背的樣子,與漢字部首之一的「八」有關的字,也多有點分解、分散、相背的意思。段玉裁註《說文解字》說:「今江、浙俗語,以物與人謂之八,與人則分別矣。」有別於主流的標新立異,才能算得上「八」,明初朱右編《八先生文集》,也多少也有點這個意思,因為打破沉悶的「唐宋八大家」,致力於開一代風氣,也是不同於固有主流的。用其邪意者,則有「八婆」、「醜八怪」之類。

再看八卦新聞之「八」。占卦在《國語.晉語》中,有「得泰之八」、「得貞屯悔豫,皆八也」之說。《左傳.襄公九年》中的:「遇艮之八」,因下文有「是謂艮之隨」比較好理解。這裡說的是,從艮卦分出去變卦成了隨卦,艮、隨兩卦中的六個卦象,除了「六二」一爻不變,其他都變了,而占卜要占那麼多生變者就不太容易,所以說「八卦」的疑點太多。而充分發揮豐富的想象力,產生出很多情節生動而復雜,眾說紛紜的解讀,也是正常而眾人喜聞樂見的,因為無風不起浪,畢竟其中還是有點由頭的,特別是在消息不透明的情況下,自由創作得到了極大擴展的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