篝火與煙,舊好茶印象

文╱孟琬瑜 |2020.03.15
1893觀看次
字級
1650年荷蘭的古文書上記載了舊好茶的舊稱「Kochapongan」(古茶布安)。該地標高約在海拔950至1050公尺之間。圖╱孟琬瑜
會呼吸的石板屋,屋內生火煮飯時,煙從石板縫隙竄出。圖╱孟琬瑜

文╱孟琬瑜

相思樹段木在篝火中隨著烈焰的跳躍燃燒,減輕著重量,將花了數十載緩緩撙節貯蓄為體質的陽光,轉化為光亮、溫暖、熱與煙,沸騰了水與食物,也化作石板屋一呼一吸的吐納,散逸,回歸大氣,最後以炭的形式,沉靜告終。

「煙」是無孔不入甚至神出鬼沒的。夜晚,在繚繞著相思木煙的石板屋裡入夢;清晨,在殘餘的氣味中感覺燻黑的石板屋微微透進天光。

即便下山後洗過幾次頭髮,然而,每回用毛巾來回擦拭摩娑著含水的潮溼髮絲時,不知隱身何處的煙與殘餘篝火的氣味,仍會再次被釋放。就像以為沉澱、淡去的記憶,在某個搖晃震盪的瞬間,又會盤旋、浮升,連結、勾喚某個過往的經驗。

或許煙與篝火的氣味,連同圍繞著石板屋的生活記憶,也像風箏線般牽繫著在舊好茶石板屋裡出生、度過童年,在小學時代遷村到新好茶,又在八八風災後遷居禮納里永久屋的好茶村長輩們。

開著小貨車送我們下到隘寮南溪河床的陳先生,在顛簸駛過河床礫石,緬懷掩埋在土石流下的新好茶遺跡後,他望著前方的山稜說,「回到出生地和童年時期生活的舊好茶,重建石板屋,是我們這一輩共同的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