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 走入音樂的時光隧道

文/王昱培 |2020.03.13
2161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日前,以穿越時空為主題的電視劇「想見你」引起熱議,劇中主角在聆聽錄音帶後,穿越時空回到了一九九八年。

在八、九年級生眼裡,「錄音帶」或許是早被時代淘汰的陌生產品,但對於如我一般的七年級生來說,每當回憶的音潮,透過一捲捲的錄音帶流瀉在心底時,我彷彿進入劇裡的時光隧道,重回逝水年華。

國小放學閒來無事的午後,我總喜歡聆聽生動有趣的巧連智錄音帶,搭配圖文並茂的巧連智月刊,就這麼度過悠長的時光。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英文時,我也會跟著外籍教師所錄製的教學錄音帶覆誦單字與課文,建立我的英文基礎;時隔多年,那恍如鋼琴曲般優美的語調,至今仍經常迴繞在我腦海深處。

中學以後,我的零用錢都用來買各種音樂錄音帶,包含台灣、日本、美國等地當紅的暢銷歌曲,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之下,這一捲捲的錄音帶便是我紓懷寬心的心靈饗宴。當時成績向來不佳的我,難得有一次段考成績全班第三名,甫獲頒成績優良的獎學金後,便迫不及待地奔至附近的唱片行買了一張學友的《吻別》錄音帶獎勵自己。張學友的美妙歌聲,也自此成為每夜伴我入眠的「床頭音樂」。

只是隨著科技進步,CD的蓬勃發展讓錄音帶逐漸式微,千禧年後,唱片公司幾乎已不再發行錄音帶;近幾年數位串流音樂大行其道,連CD的銷量都日漸萎縮。

然而,跨入而立之年的我,依然不改年少時的習慣,閒暇時仍會拿起房內的錄音帶,放進陳舊的收音機裡,再按下播放鍵,伴隨著兩軸轉動的機械聲,動人的樂章就此響起。雖然,許多捲錄音帶因久經時日難免出現雜訊,但對我來說,這樣略帶瑕疵的音質卻更帶有令人懷念的味道;就像難以完美的人生般,讓人感覺特別溫暖,有一種生命的溫度。

而當我按下收音機上的倒轉鍵時,彷彿再次回放了自己過往的人生,因理解過去的傷痛而釋懷,因重歷青春而變得年輕;並深深體會到,錄音帶對我而言不僅僅是音樂載體,更是滿布了成長歲月的聲音,以及充盈了回憶情感的詩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