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綠建築

 |2020.03.09
1605觀看次
字級

閱讀《人間福報》 2019年2月19日第一版
文/復旦高中  楊景鈞 

 這則新聞敘述紐約一位男子,將住宅改造成夢想中的綠色家園──擁有大面積的植生牆、門前有池塘、後院有天然泳池、屋頂有小溪和瀑布……當下我想到的關鍵詞是:特色建築、綠建築。之後又從中延伸出能源、建材、成本、售價及能源對環境的影響等。
 提到特色建築,率先進入我腦海中的是Google和Amazon辦公室。不過這兩項並不太算建築,比較像室內設計。會有這種連結,是因為新聞中的建築也類似特色。
 報告內容先介紹綠建築定義,再審視新聞中的建築是否有達到標準,並列舉一到兩個台灣合格的綠建築事例。
 延伸探討是我最自豪的部分,充分展現我對此則新聞與其他議題的連結能力,同學報告的內容、相關新聞、學校致力推廣的活動……都被我囊括於內,做出適當的連結。
 過程中,我不斷地修改、準備、修改、準備,替換掉不合主題的內容,並更改結構,使簡報更臻完善。確定的報告內容主要以綠建築為主,帶大家了解綠建築的定義、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的細項、國內外的綠建築獲獎原因,以及它們利用什麼方式節省能源?我們可以做什麼?這都值得我們深思。
 這次報告使我受益良多,我逐漸增加對綠建築的了解。原本我以為綠建築的成本很高,蒐集資料時,才知道其實綠建築的成本滿低的,畢竟建築師會減少材料的耗費,以達到環保的目標。
 很高興能閱讀《人間福報》,因為有它,我才能接觸到此則新聞,進而增進對綠建築的了解。這一次報告後,我也在《人間福報》上看到其它有趣的新聞,如果有機會,希望能製作簡報與他人分享,這不僅能精進自我能力,亦可提供他人不一樣的知識與想法,這便是讀報教育的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