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愛的種子,讓愛傳承

 |2020.03.09
2516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臺北市立介壽國中  陳育淳老師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美感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我們值得過得更好。」
 前一陣子在藝術教室呈現的動人影像:下課及午休的時間,學生努力的熟悉愛心市集的藝術義賣活動、積極繪製海報與傳單、準備藝術愛心市集的操作細節、討論小田園的蔬果該怎麼包裝才能兼具環保與美感;學習編碼,整理全校親師生所捐贈的二手物;音樂社團的孩子們為了當天現場演出辛苦的排練……,這些都是為「介放藝彩」愛心創意義賣募款所做的準備。
 「誰說中學生只能讀書?我們的學生不僅多才多藝,還要走入社區,邀請左右鄰居一起做公益!」藝術除了療癒自我,發展感受力、創造力、成就感外,也能展現於生活,諸如:我們藝術教師團隊嘗試將藝術課的學習成果產出為文創作品:手繪轉印馬克杯、環保杯、水泥花器、明信片等;音樂社團各式的演出;讓學生當小老闆,販售學校小田園蔬果與募集的物資,自主學習解決問題並與他人溝通互動,再將所有的營收全數捐出,實踐共好的理念。我們在做的事不僅培養學生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也是面對生活與未來挑戰的能力。
 學生要思考的不僅是藝術課程中的創作表現,還有如何透過藝術宣傳市集活動?如何設計出攤位最佳的狀態?如何將當天現採的小田園蔬菜包裝?如何展示所有的義賣品?如何與來賓互動?還要將三百多件捐獻的物品分類、編碼、貼上蓋有「謝謝你的愛心」的名牌。
 市集當天,學生從一開始的害羞生疏,到鼓起勇氣大聲叫賣,引領社區客人體驗,在公共場合主持、帶著觀眾聆聽音樂、歌唱、上台互動活絡氣氛,所有的活動他們皆能獨當一面,進行真實環境中情意的實踐,體現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以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教師看到的不僅是學生藝術學習的成果,當下豐富的生活美感體驗,亦是學生多元能力的展現。
 十二年國教精神是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思考,讓學習者透過真實情境的體驗建構知識、技能與態度。「介放藝彩」愛心創意市集安排學習者與全校師生、社區實際的互動情境,引導他們產生同理共感,以身體力行深刻學習。從學生的回饋中得知:美感教育提供學生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透過藝術愛心市集,他們流下真實努力的汗水,獲得更充實的精神滿足。藝術教師則透過藝術教育的行動,看到學生燦爛的笑容,以及落實於生活中的優質學習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