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學習要積極

文/黃振裕 |2020.03.09
1208觀看次
字級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當有人作業沒完成,或交代的事忘了做時,老爹常對人說:「如果我是老闆,早把你炒魷魚了!」然後頂多狠狠的瞪人一眼,要求做完、做好為止。圖/Rita

文/黃振裕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當有人作業沒完成,或交代的事忘了做時,老爹常對人說:「如果我是老闆,早把你炒魷魚了!」然後頂多狠狠的瞪人一眼,要求做完、做好為止。

老爹講了一個主角真有其人的故事。話說有一個學生,動作總是慢慢吞吞的,跟人約會老是愛遲到,所以就被取了個「愛遲到」的綽號,但他並不以為意,反正老師、同學也不能拿他怎麼樣,於是,積習難改。

高中時,家人送「愛遲到」到英國讀書,當時他想要自力更生,就找了份工讀的活兒,但在第一天上班時卻遲到了五分鐘,老闆二話不說就將他開除了,老闆還好意的給他一個忠告:「小夥子,如果不解雇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愛遲到第一次嘗到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以前在學校,老師又不能對他怎麼樣,一旦踏出社會就「代誌大條了」,吃了苦頭也後悔莫及。

這個故事跟我們班常發生的事件很像,只是大家還沒吃到苦頭。

昨天的一項作業就是訂正數習和國語評量,老爹是個相當「龜毛」的人,對作業的要求非常嚴謹,不會讓我們投機取巧,蒙混過關;但對那些沒訂正的,或訂正不確實的,他真的沒辦法拿他們怎樣,所以就很生氣的說:「如果我是老闆,早就把你炒魷魚了!」有時也會很生氣的說:「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早就把你修理個精光!」不過他的疲勞轟炸可是真有用的,所以大多的人都會確實做到;至於那些偷懶、怠惰的人,也只能拼了老命奉陪到底,直到他們完成作業或是訂正確實。

如果我是老闆,我真的會把很多人的魷魚給炒了,哪有一直給機會,就像愛遲到一樣,一次機會都不給,因為我可不要因為員工愛遲到而損失了信譽,那太划不來的。

班上也有好幾個愛遲到,每次上學遲到,老爹會問明原因,然後鼓勵說:「明天要早一點喔!」可是效果不彰,因為遲到又不會怎麼樣,頂多說「我睡太晚了」或者把責任歸咎給家人說:「我爸爸睡太晚了!」吼!是什麼爛理由啊!要是遲到就要受罰抄課文,我想應該會更有效一點,應該建議老爹一下。

除了遲到之外,作業不按時完成,或不確實訂正的都應該施以重罰,我覺得鞭刑也不錯,像新加坡一樣,把惡意犯錯的人打得屁股開花,治安自然就好!如果在班上實施,我想大家學習一定會積極,明哲保「屁股」要緊喔!哈哈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