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 意志力就像肌肉 用久會沒力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3.06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本周開始探討,為何意志力用久了會力歇。先想像一下運動中的肌肉,啞鈴舉久了,遲早會無力、痠軟,為何會如此呢?簡單地說,就是能量用盡了,意志力亦是如此!但真的可以這樣相比嗎?為了驗證意志力減弱是因為能量喪失導致,心理學家設計了一個實驗。

首先他們受試者分成兩組,在進行會用到意志力的主要實驗前,一組先進行會消耗意志力的小任務(請受試者專心於一件事上,並盡量屏除分心);另一組則是做無關意志力的小活動。實驗關鍵在於,在受試者進行小任務或小活動的前後都幫他們測量血糖值。結果發現,被分配到執行消耗意志力小任務的受試者,他們的血糖值比起小活動組下降得多;不僅如此,小任務組的受試者在進行主要測驗的表現都比起小活動組來得差,證實了使用意志力會消耗能量的假設,而這能量亦如身體所需能量一樣,就是葡萄糖。後續實驗他們則請做完小任務的受試者喝檸檬汁,當中有一半的受試者的檸檬汁內有加葡萄糖漿;另一半受試者的檸檬汁所加的糖是一種不會形成能量的糖類。結果發現,喝了加有葡萄糖漿檸檬汁的受試者,在主要測驗的表現有明顯變好,喝了添加無熱量糖檸檬汁的受試者,其表現還是一樣差;然而,研究人員也有給予小活動組喝含糖檸檬汁,後續測驗表現並沒有好上加好。這些結果證實了使用意志力會消耗能量,補充能量亦可恢復意志力的活力;但喝再多含糖飲料,意志力也不會往上變強(只有體重會上升……)!

他們進一步計算意志力究竟會消耗多少能量,結果發現雖然意志力是腦中耗能最多的認知能力,但比起身體簡單的運動(如散步)所消耗的能量根本就是九牛一毛。但照理說,意志力消耗的能量不多,應該可以持續地使用啊?為何用久了會力歇呢?理由在於主事意志力的前額葉皮質在人類演化歷史上較晚出現,所以比起其他人體器官,其能量儲備的配額較少,進而當意志力用了一點能量後,偵測全身能量消耗量的部位(沒錯,又是邊緣系統)就會緊張起來,發出警訊(我們的感受是累、餓、或者其他不想再進行意志力活動的內心話),如同告訴我們:「你的能量用來快用完了喔!請停止使用意志力。」

然而實際上意志力所消耗的能量卻不多,這就是意志力用久會力歇的機制。許多專家即會根據這個特性,提出讓意志力盡可能地突破界限的練習方法(提高能量儲備量),如同前幾個月我們所介紹意志力像肌肉的第一個特質「練習可變強」以外,我們也可以藉由安排外在環境特質,盡可能將有限的意志力用在刀口上!該如何做呢?詳見下回揭曉。

適時飲用含糖飲料

可幫助意志力回復

實驗組 控制組

主實驗前的小測驗 消耗意志力小任務 無效耗意志力活動

小測驗前後血糖值比較 下降多 下降少

主實驗表現 差 佳

休息時 葡萄糖漿檸檬汁 無熱量糖檸檬汁 葡萄糖漿檸檬汁

第二次主實驗表現 變好 一樣差 一樣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