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海豚也有同溫層

整理/高詩豪 |2020.03.06
2060觀看次
字級
「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我們從小就聽過的一句古語。但是動物之間也會有因為出自相同興趣、價值觀,而跟人類一樣志同道合的聚在一起嗎?根據近期的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論文指出,我們將會更進一步了解海豚等社會性動物的社交習性。圖/BOB
「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我們從小就聽過的一句古語。但是動物之間也會有因為出自相同興趣、價值觀,而跟人類一樣志同道合的聚在一起嗎?根據近期的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論文指出,我們將會更進一步了解海豚等社會性動物的社交習性。圖/BOB

整理/高詩豪

「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我們從小就聽過的一句古語。但是動物之間也會有因為出自相同興趣、價值觀,而跟人類一樣志同道合的聚在一起嗎?根據近期的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論文指出,我們將會更進一步了解海豚等社會性動物的社交習性。

對自然科學或哺乳動物有愛好的同學應該對海豚不會太陌生,牠們可說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之一了。其中雄海豚就跟美國大學中的兄弟會一樣,成群結黨沒事廝混在一起。海豚頻繁的社交活動一向被科學家認為,在追求雌海豚以及趕跑其競爭者中,扮演很有力的手段(雄海豚表示:我有一群哥兒們,我很罩,別想跟我搶女孩兒)。但是新的研究發現牠們也會針對共同的興趣愛好而聚在一起。

這必須從海豚的覓食行為講起:由於海豚在海底尋找食物的時候可能會被尖銳物所刺傷,有一種瓶鼻海豚因此演化出一種行為;也就是會聰明地利用海棉(生物),套在自己的瓶狀吻部上來充當保護層。這種技能在海豚中代代傳遞,通常由母海豚傳授給子女,這現象就跟公鳥教小鳥唱歌、黑猩猩使用工具搗毀蟻窩以獲取食物,皆屬於文化傳承的一種。但是這個行為不是每種瓶鼻海豚都愛的,因為有些海豚認為尋找海棉生物太浪費時間了,會影響到牠交朋友的活動。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學教授艾倫所領軍的研究團隊於2007年至2015年間,在西澳的鯊魚灣進行了追蹤調查,並針對37頭雄海豚(13頭會熟練使用海綿覓食技巧+24頭不使用此技能的雄海豚)採取行為分析。

結果發現,那些掌握相同覓食技能的海豚會常常窩在一起,其友誼可長達數十年,即時牠們之間沒有半點親緣關係。這種「海棉同盟」的新發現,也將開啟研究社會性動物結交同樣愛好的相關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