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古書】晚唐康駢《劇談錄》──張季宏逢惡新婦

文/陳俊偉 |2020.03.03
1753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偉

根據晚唐康駢《劇談錄》的記載,晚唐咸通(八六○~八七四)年間,有一位京城左神策軍將官,名為張季宏,勇而多力,有一則衝突事件能夠說明這個人的勇武。一次下大雨的時候,一位村民驅使一頭載著柴薪的驢子陷入泥濘之中,整條道路都被堵住,張季宏就發怒抓起驢子的四足,扔到道路一旁,旁觀的民眾無不驚駭。這一位張季宏卻在一家商山旅社中碰壁……

張季宏看見旅社的母子兩人好像被惡人欺負,決定要打抱不平。一聽到老媼說這一位惡人是他們旅舍的新媳婦,號稱百人不敵之勇,人人都畏懼她。張季宏就更想要試一試這一位「惡新婦」有多麼強健勇猛。街坊鄰居一聽說有人要制服「惡新婦」,全都跑來旁觀,變成看熱鬧的鄉民。

「惡新婦」攜帶柴薪回來以後,張季宏看著對方,覺得面貌很普通,坐在磨盤石上面質疑「惡新婦」。她則回應自己沒有做錯什麼事情,是被自家大人們厭惡。老太太聽了這話很不開心,也說對方強詞奪理。這個時候,「惡新婦」就開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講述,連帶著時間、事件過程,講述的時候就用中指在那個磨盤石上面不斷刻下痕跡,達數寸之深。

眼見這一位「惡新婦」的能耐,張季宏不禁嚇得冷汗直流,回答:「不錯!不錯!妳說得道理不錯。」一個晚上都不敢真正睡著,只能假寐,隔天天一亮,夾著尾巴趕快逃離旅社。後來打聽消息,這一位「惡新婦」已經改嫁他人了。

張季宏沒有事,旅社一家人的問題隨著「惡新婦」改嫁也解決了;結尾算是「皆大歡喜」,沒有演變成一場「新聞頭條:商山婦人手撕將官」的慘案,虛驚一場,讀者才能放鬆下來,仔細回味這一則故事。

僅僅只是前後對比,已經足以讓讀者發笑,前面看似無敵的張季宏,竟然被嚇得六神無主。而且,用手指在石頭上面刻痕,這個本身極為誇張的情境竟然還真的發生,還發生在一位女子身上;讀者才恍然大悟,老媼對於「惡新婦」的形容竟然不是誇飾化,反倒真實描述、毫無虛假。意外的驚喜,令人哭笑不得。尤其,「惡婦人」說服張季宏的方式是使用「非常理性」的論述法(物理層面),讓人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至少是不敢說出來,這樣的情節發展頗像現代人擅長的搞笑手段。

還記得一個笑話: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在他小時候砍倒了一棵櫻桃樹,為什麼他老爸沒有懲罰他,反而稱讚華盛頓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這是因為……華盛頓手上還拿著斧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