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櫻花的南洋櫻

文/德禪 |2020.03.01
5505觀看次
字級
南洋櫻狹長的的莢果 圖/德禪
南洋櫻的花苞與花序 圖/德禪
媲美櫻花的南洋櫻 圖/德禪
南洋櫻的花全開圖/德禪
南洋櫻的花伸出花苞圖/德禪

文/德禪

台灣在20世紀前葉的日治時期,日本人將原產於中美洲和墨西哥熱帶森林的南洋櫻引進台灣,當作觀賞植栽或行道樹。因為花朵盛開時可以媲美櫻花,故而取名為「南洋櫻」,其實它並不是薔薇科櫻屬的櫻花,也不是來自南洋地區。

高雄市衛武營都會公園,有二大排「南洋櫻」,已經長成綠色隧道,在開花季節由樹下走過,貼近欣賞滿樹的盛開花朵,猶如置身仙境,塵世的煩惱盡數蠲除,內心滿懷清涼。澄清湖多處散植南洋櫻,至於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高雄熱帶植物園內也有些植株。

莖幹平滑,樹皮的顏色從灰白色到紅棕色;具有多數向四周擴展的枝條,留存葉片脫落後的殘痕。奇數羽狀複葉,5至15枚卵形小葉,葉端漸尖,葉面綠色,葉背略帶粉白。多季落葉,春季花先於葉或花葉同時。

花序長於枝條的頂端,呈總狀花序排列,此時葉片多已脫落;花朵艷麗,粉紅色略帶白色,旗瓣的基部有淡黃色斑塊。狹長的莢果,幼時綠色,成熟轉為黃褐色,內有圓形種子數枚。

南洋櫻在英語世界的俗名為「快枝」(quick stick),傳神地描述它的枝條可以輕易地在任何土壤中生根,繁殖成樹。

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將南洋櫻視為僅次於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第二重要的多用途豆科喬木。在可可樹或咖啡樹的產地,常栽植南洋櫻當作遮陰樹木,故也稱為可可遮陰樹(Nicaraguan cacao-shade或Nicaraguan Coffee Shade),甚至稱為可可之母。

倒是有一種豆科的植物,也被暱稱為南洋櫻花,那就是「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台灣豆科羊蹄甲屬的植物有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等3種,以「羊蹄甲」的花最像櫻花。這種台灣人所稱的「羊蹄甲」,香港人稱為「宮粉羊蹄甲」,中國大陸則稱為「洋紫荊」。

連大戟科痲瘋樹屬的「日日櫻」(Jatropha pandurifolia)都要沾櫻花的光彩,也俗稱為南洋櫻。大概是日日櫻的花期長,幾乎終年開花,而且花況又堪比擬櫻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