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新世代愛旅行

文/蘇林 |2020.02.29
1884觀看次
字級
調查發現,有近5成(44%)的台灣Z世代偏好獨自旅行,更是大幅高出全球Z世代的平均數據18%,再度顯示台灣Z世代對於「獨立高飛」的雄心。圖/Booking.com提供
台灣有近6成(57%)早已有了人生旅遊口袋名單,其中Z世代女性的比例甚至多達67%,大幅超過男性(40%)。圖/Booking.com提供
Z 世代在未來5 年的理財規畫中,有6成(60%)的人將「旅行與探索世界」排在第一順位,而追求物質,購買名牌服飾(32%)與新科技產品(24%)則被排在最後。圖/Booking.com提供

文/蘇林

調查顯示,1995年後出生的新世代(16~25歲),生活模式和價值觀和之前世代有相當大的差異性,尤其他們的熱愛旅遊、嚮往異國生活……等特質,也和「安土重遷」的前一世代截然不同……

全球線上訂房平台Booking.com去年調查29個國家及地區後發現,1995年後出生的新世代,認為「旅行」是生命中重要的計畫之一,高達57%的台灣「Z世代」,甚至已擬好夢想旅遊清單,更有43%的人計畫未來前往異國生活。

期待到異國旅遊求學

被形容為「野心勃勃的冒險家」的Z世代年輕人,富有好奇心,68%對旅行抱持樂觀期待的態度,盼望挑戰極限體驗,更有43%的人計畫未來前往異國讀書或生活,其中又以女性(51%)大幅超越男性(26%),並高出全球數據(30%)許多,顯示台灣Z世代對國外生活的嚮往更甚全球。

Z世代也具有大膽敢冒險的特質,其中有51%的人希望在旅行時嘗試飛行傘或高空彈跳等極限體驗,更有45%的人計畫前往險峻的地區旅遊。不僅如此,Z世代思想也較為開放,有33%的人樂意透過旅行學習新事物,其中有59%的台灣年輕人,認為國內旅行也可以更多探索、認識自己,旅行地以台北(47%)、台中(44%)、高雄(41%)最受台灣Z世代的歡迎。

女性更嚮往獨自旅行

Z世代重視獨立自主,即使有36% 的Z世代,會因預算不足而選擇與家人一起旅行,但也有36%的人計畫在10年內至少自己規畫一次旅行,其中女性的平均數據為36%,男性則為33%。更有44%的台灣Z世代偏好獨自旅行,更是大幅高出全球Z世代的平均數據18%,再度顯示台灣 Z 世代對於「獨立高飛」的嚮往。

雖然Z世代的人熱愛隨意的行程,卻十分重視自己的旅行目標,更是所有世代裡擁有夢想清單比例最高的。全球有近7成(69%)的Z世代已經擬好夢想中的旅遊清單,台灣也有近6成(57%)早已有了旅遊的口袋名單,其中Z世代女性的比例甚至多達 67%,大幅超過男性(40%),而全球數據則較為平均,女性為74%,男性則有64%。

已著手規畫夢想清單

再細談列出夢想旅遊清單的原因,55%的台灣Z世代認為,思考之後要去的地方能夠帶來極大的喜悅,15%的台灣受訪者表示,完成清單上的地點會帶來成就感;另外,有近26%的台灣Z世代,計畫在10年內至少完成5個清單上所列的壯遊行程。而在這個社群網站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時代,有52% 的台灣受訪者表示,會受網路名人與社群網站的啟發,而想展開自己的冒險之旅。

存錢是為了探索世界

反觀有43%的台灣人並沒有列夢想清單,有 24%的人認為夢想旅遊目的地會受到喜好變動快速且頻繁影響,更有3成(30%)的人表示,比起提早規畫,更喜歡隨興的旅遊行程。

過去十幾年來,全球金融和經濟動盪已幾乎成為常態,成長在這種背景的台灣Z世代,財務計畫體現了他們的價值觀與人生觀。Z世代在未來5年的理財規畫中,有六成(60%)的人將「旅行與探索世界」排在第一順位,依序則分別為存購屋頭期款(55%)、專業培訓(59%)。有趣的是,追求物質,購買名牌服飾(32%)與新科技產品(24%)則被排在最後。

旅行及工作一併考量

隨著Z世代逐漸成熟並進入了思考未來志向的時期,有84%的台灣Z世代,將找工作視為人生最重要的經歷,且因潛在的旅行基因,有57% 的 Z世代將商務旅遊的機會,視為選擇工作的重要因素,更有超過6成( 61%)的人認為,可以認識其他文化的工作頗具吸引力。

Booking.com表示,Z世代熱愛旅遊的堅定心意,及對科技產品及手機的喜愛和熟悉度,將有助於無障礙體驗各種吸引人的旅行計畫,隨著這股風潮,未來勢將帶動所有年齡層的人,進而體驗、享受每次的冒險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