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白沙屯媽 遶境延期

 |2020.02.28
1820觀看次
字級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每年都有許多信徒參加。 圖/資料照片
大批穆斯林二○一九年八月在沙烏地阿拉伯麥加大清真寺朝覲禮拜。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前天才宣布大甲媽遶境如期舉行,昨天改口宣布遶境延期。顏清標說,他已經上香稟告媽祖,沒必要再擲筊,「如果擲筊說要去怎麼辦?」目前最重要的是配合政府防疫,人民財產安全最重要,媽祖慈悲為懷,人民也期待平安,等疫情過後再擇期舉辦。苗栗白沙屯媽進香活動昨也宣布延期,擇日再辦。

大甲媽祖遶境暫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感謝內政部努力以及宗教領袖的承擔,「大家也鬆了一口氣」。

顏清標說,前天與陳時中通電話並與各宮廟溝通後,決定延後。與陳時中在電話中談了什麼而改變決定?顏清標說,主要是向陳時中請益,因為陳時中是防疫專家,而他只是辦遶境比較有經驗,如果陳時中認為遶境不可行,他也不會一意孤行,一定尊重專業。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下午到鎮瀾宮說,感謝顏清標等董監事決定延期遶境,對台灣防止疫情擴散貢獻很大,遶境延期是照顧媽祖的子民,更是照顧全台,甚至全世界。

顏清標昨開記者會前先透過直播宣布,總統五二○就職典禮都停辦了,鎮瀾宮也配合政府防疫等疫情穩定才辦遶境,九月九日前都是媽祖得道升天日,可以再決定日期辦理。

大甲鎮瀾宮

捐3 千萬元防疫

顏清標說,大甲媽遶境進香是百年來傳統活動,背後相當多的單位,包括頭香、二香、贊香等,沿路宮廟,陣頭和工作人員等幫忙才能成行,要延期遶境,也得一一向他們溝通取得共識,不是他一人說了算。前天他南下彰化、雲林和嘉義拜訪,有宮廟反對延期遶境,碰面就罵。

他表示,在各界不同聲浪之下,全體董監事前晚連夜開會討論,最後決議尊重專業,全力支持政府防疫,因為安全是最重要的。大甲媽遶境雖延期,鎮瀾宮仍捐三千萬元防疫,顏清標說,錢已經匯過去,「我都做阿祖了,說話算話」。

遶境行經縣市

各首長肯定尊重

據傳廟方態度轉變,與前晚陳時中的一通電話有關,對此,陳時中表示,雖然有和顏清標通電話,但個人影響力沒有那麼大,只是清楚地說明現在辦相關活動風險確實很高。

前立委顏寬恒在大甲媽遶境決定延期後,忍不住在臉書貼文吐心聲說,面對疫情時,中央政府讓廟方獨自承擔各界正反批評,並不是對媽祖或任何信仰的基本尊重。

對大甲媽遶期延期,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她要謝謝不分宗教,共同為防疫努力的許多團體,也要再次謝謝承擔起壓力的信仰團體,以及各方信眾,「傳統信仰盛事和公共防疫安全之間,互相在最新的局勢變化下調整,這就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最能安定人心的力量」。

遶境行經的縣市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首長都肯定、尊重,表示防疫是當前最重要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