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珍珠奶茶的方式

文/徐正雄 |2020.02.27
2488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我總是用視覺和嗅覺來品嘗珍珠奶茶,有時一站就是半小時,幸好購買的人很多,掩去了我路人甲的尷尬,想像,是當時的我,喝珍珠奶茶的唯一方式。

最近壓力頗大,平日鮮少喝珍珠奶茶的我,幾乎天天自帶鐵杯、吸管,點一大杯無糖去冰的波霸紅茶拿鐵慰勞自己。

混了鮮奶的紅茶,健康香醇,紅茶提神、牛奶可以安定神經。此款飲料,曾是某大賣場民眾狂奔搶購的夯品;至於波霸,桃園人稱QQ的大粉圓,那是我情緒的彈簧床。壓力一大,難免咬牙切齒,此時情緒來到臨界點,一發不可收拾!如果能適時來一杯波霸紅茶拿鐵,耐嚼的波霸就像海綿可以吸收壓力,讓理智恢復彈性,經過牙齒搥打的波霸又可以當成美食吞下去,真是環保!不像失去甜味的口香糖有丟棄的麻煩。

波霸奶茶,這幾年紅到國外,身價不輸星巴克,奶茶早就誕生,全世界都有,重點就在波霸,相較於珍珠,或者稱為粉圓,個頭大珍珠數倍的波霸是比較新的產物。因為大,所以更耐嚼,一顆顆波霸從吸管上升到口腔的小宇宙,隨著舌頭流轉像衛星般運行,感覺波霸正在嘴裡跳華爾滋,或許這正是風靡全世界的原因。

忙碌時,連吃飯時間都擠不出來,一杯波霸紅茶拿鐵在旁,既是飲料也是食物,偶而啄一口,紅茶可以提神、補充水分,鮮奶和波霸可以提供熱量,所以,這也是我忙碌時的太空食物。

現在,整座城市都是珍珠奶茶飲料店,其實,和夾娃娃機一樣,波霸的始祖珍珠奶茶,誕生已數十年。

一九九三年在林森北路工作,每至黃昏,一台全身白鐵的飲料攤車就會出現。上頭掛著珍珠奶茶招牌,那是我初次與珍珠奶茶的邂逅。

黑魯魯的粉圓加冰塊、果糖、奶精被湊合在一只可拆卸的三層鐵杯,放在機器上下搖晃,茶與奶精的香味也隨之四散,勾人魂魄。第一層杯蓋打開,倒出流質飲料;第二層打開,倒入冰塊;第三層打開,倒入泡沫。俄羅斯娃娃般的設計,彷彿推理故事的解謎飲料,如此繁複厚工,一杯才賣二十元,對那時搭上台灣經濟奇蹟尾班車的人來說,根本便宜得要命,重點是:那令人無法抗拒的口感,因此日日大排長龍。

退伍一年的我,當時月薪三萬多,一天喝三杯也沒問題,只是剛接下父母五、六百萬的債務,下班後,我常站在珍珠奶茶攤位前,看著神奇的封口機進進出出,飲料一杯杯被製造完成送到客人手中,滿足的離開,我的手插入口袋握著兩個銅板,從原本冷冷的銅板,至溫度都上升到比我的體溫還高,也拿出不出來。

我總是用視覺和嗅覺來品嘗珍珠奶茶,有時一站就是半小時,幸好購買的人很多,掩去了我路人甲的尷尬,想像,是當時的我,喝珍珠奶茶的唯一方式。

那時珍珠奶茶風靡全省,很多人上班前都會買一杯,從事服務業的我,公司規定上班不准吃東西,珍珠奶茶這種介於飲料與食物的曖昧飲品,在公司引起了爭議,最後主管說:「你可以喝珍珠奶茶,但是不能嚼,因為有損形象」。儘管只能囫圇喝下,大家還是趨之若鶩。

二十元是路邊泡沫紅茶攤的價位,至於那種有店面的,一杯可能七、八十起跳。我和剛退伍的好友聚會,請他到泡沫紅茶店點了兩杯珍珠奶茶,外帶一杯給他弟弟,就花了我二百多元。

聚會點珍珠奶茶的優點是,當你不知要說什麼時,就用咀嚼代替言語,一顆顆黑黑圓圓的珍珠,像混沌腦海裡,尚未舒展的筆畫。

好友是我成長路上的貴人,因為他,我才能繼續在充滿戰爭與債務的家庭,心靈健康的活著,並順利讀完高職補校,服完海軍陸戰隊役,接手解決父母龐大的債務。

前幾天,與林森北路的舊同事聚會,聊到二十多年這條路上的種種,舊同事說:「你知道嗎!那攤珍珠奶茶後來賺了錢,在附近開了一家很大的餐廳」。是啊!當年只要願意努力的人,幾乎都完成了夢想,我還清債務也買了房;舊同事則是買了三間房,開了四間餐廳。

二十六年過去,最令人驚奇的不是那些人的成就,而是珍珠奶茶的價格和數十年前差不了太多,連薪水也是。

可喜的是,大家都喝得起珍珠奶茶,幾十元就能買到小確幸,隨處可得的紓壓良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