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張祜〈正月十五夜燈〉

文/涼兒(惠茹) |2020.02.27
2949觀看次
字級
千門開鎖萬燈明, 正月中旬動地京。 三百內人連袖舞, 一時天上著詞聲。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千門開鎖萬燈明,

正月中旬動地京。

三百內人連袖舞,

一時天上著詞聲。



剛過完年不久,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許下新年新希望呢?有沒有和家人出遊踏青,迎接新氣象呢?涼兒老師在這邊祝大家鼠年亨通,智慧、健康全「鼠」(屬)於你!

提到元宵節,各位知道這個節日的流變嗎?相傳元宵節始於漢代,在這個節日裡,民眾會彼此歡慶,慶祝元宵節的到來。到了唐朝,元宵節的文化意涵被擴大了,從漢代的歡慶一日延長為三日,慶祝的規模更加盛大豐富。根據唐人劉肅的《大唐新語》記載:「京城正月望日盛飾燈影之會,金吾弛禁,特許夜行。貴族戚屬及下隸工賈,無不夜遊。車馬喧闐,人不得顧。」呈現人聲鼎沸,熱鬧非凡的氣氛。到了宋代,經濟繁榮,商業繁盛,文化教育提升,元宵節成了最盛大、最隆重、最熱鬧的節日。元宵節是農曆元月十五日,而古人稱夜為「宵」,是一年當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有祭祀賞月之活動,並帶有祈求豐收的意味。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首詩,作者是唐人張祜,有「海內名士」之譽。本詩的首句「千門開鎖萬燈明」,點出了家家戶戶都燈火通明,如同白晝。次句「正月中旬動地京」,「動」代表「震動」,表示熱鬧滿城;「地京」指的是「京城」,也就是說正月十五元宵節,人群川流不息,人聲鼎沸,語笑喧闐,熱鬧震城。所以,第一、二句是從近景描寫,營造出宮城裡萬燈齊明,場面壯觀的景象。

第三句「三百內人連袖舞」,其中「三百」是指「人數眾多」,因為依據道家的說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所以「三」泛指多數,非實數。「三百內人」是指宮中歌午藝妓,說的是很多宮女。「連袖舞」是宮女連袂跳著舞蹈,動感十足,好不快。末句「一時天上著詞聲」,其中「一時」指的是「當時」。而「天上著詞聲」指的是「人間有的歌詞樂聲,直衝雲霄傳至天上」悅耳動聽,如同白居易〈琵琶行〉「如聽仙樂耳暫明」,宛若仙樂下凡。總結第三、四句增添了動態感,街上的人數眾多,人聲可傳達天際,並且營造出音樂歌舞的盛平氣象。歸結上述,本詩描寫元宵節時,家家戶戶出門,萬人空巷的盛況,盡興方歸的人們,增添了不少歡慶的景象。

親愛的小朋友們,欣賞完這首詩之後,是不是更喜歡元宵節的氣氛呢?別忘了每年都要在元宵節這一天和家人去賞燈會,感染一下熱鬧的氣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