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衛普火車站 雄偉華麗融合古今

文/唐佩君 |2020.02.23
1921觀看次
字級
安特衛普火車站主體外觀為巴洛克式風格。圖/唐佩君
紅色挑高鋼骨,結合玻璃良好採光是車站特色。圖/唐佩君
售票大廳古典美令旅客忍不住佇足拍照。圖/唐佩君
走出月台映入眼簾是多層設計及挑高大紅圓頂。圖/唐佩君

文/唐佩君

早自14世紀,安特衛普已經是西歐最重要的貿易和金融中心,而1905年啟用的安特衛普中央車站,多次被評選為世界最美火車站之一,新舊融合,現代和歷史完美共存。

安特衛普早期以羊毛交易著名,現在是全球鑽石貿易中心之一,交通建設使它成為西歐最重要的貿易和金融中心重要推手,而由公路、鐵路和水運形成的巨大交通網確保安特衛普面向歐洲及世界開放。

其中在鐵路運輸部分,安特衛普中央車站絕對能讓乘客跳脫對一般車站冰冷的刻板印象,在這裡,首訪的旅客很難不佇足拍照。2009年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雜誌評比為世界上最美麗火車站第四名、2011年獲歐洲文化遺產(Europa Nostra)獎、2014年著名新聞網站「Mashable」評比全球最具吸引力的12個車站中名列榜首。

在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抬頭可以看到令人驚歎的穹頂天花板、華麗的時鐘和宏偉的入口大廳。根據安特衛普市政府介紹,這正是自1905年以來,許多遊客第一眼看到這座城市的樣子。

安特衛普中央車站(Antwerpen - Central)主建築外觀為巴洛克風格,為售票廳所在,後方另連接大型候車廳,主要設計師為德拉森瑟利(Louis Delacenserie),自1895年至1905年間興建,據說當時為了蒸汽火車排放煙霧所需,打造出高達44公尺的巨大圓頂,但也讓這座石造建築物更具雄偉氣勢。

隨城市發展,高速鐵路運輸需求增加,安特衛普中央車站陸續進行擴建及現代化,最終完成目前4層設計,將當地、國內以及跨國鐵路等不同路線分開。

候車大廳的巨大紅色鋼梁圓頂,讓旅客感受到雄偉氣勢的衝擊,而在另一邊的售票廳又是另一個驚豔,古典石牆結合現代玻璃,再加上氣勢輝煌的大樓梯,光線透過窗戶灑下,讓人彷彿如置身教堂。

鋼鐵、玻璃、大理石及混凝土多樣材質,百年前的精美雕刻及最新的電子時刻表,這個車站體現了新舊、現代和歷史的完美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