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 超模 人小名氣大~

文/唐佩君 |2018.03.25
1533觀看次
字級
尿尿小童有專屬的服飾博物館。攝影/唐佩君
1747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贈送別有勳章的藍底金絲服,是博物館現存最早的服裝。攝影/唐佩君
比利時贈送班什(Binch)嘉年華的吉勒人服飾。攝影/唐佩君

文/唐佩君

觀光客來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必訪景點就是尿尿小童。這位小不點廣受全球歡迎,每年收到不計其數的各國代表性衣裳,總計近一千套服裝,可說是布魯塞爾的超級名模。

尿尿小童雕像距離布魯塞爾大廣場不遠,各國觀光客總是擠滿所在地的小巷,許多人看過第一眼總會說:「怎麼這麼小﹗」這個身高不到六十公分的小雕像卻擁有巨大的名氣,紅到各國及各種組織協會爭相送代表性服飾,目的是希望藉此提高自身知名度。

據布魯塞爾市政府介紹,尿尿小童衣服多到市政府為他開設服裝博物館,展示琳瑯滿目的各種服飾。

例如玻利維亞送給尿尿小童的是奧魯洛嘉年華惡魔舞(Diablada)的服飾,紅色及綠色的惡魔面具搭配斗篷裝,是魔幻版的尿尿小童。

此外,還有法國貴族、日本武士等服飾,母國比利時也分別送了班什(Binch)嘉年華的吉勒人及盲人小童與導盲犬等服飾裝扮。

館內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服裝中最特別的就是一七四七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贈送的一套有勳章的藍底金絲服,這也是博物館內現存最早的服裝,不過背後的故事是當時有法國士兵拿走尿尿小童,路易十五為避免衝突才送的禮物。

放眼世界,尿尿小童極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有私人衣櫃的雕像,這項特別習俗可以回溯到一六一五年,當時有一位畫家把尿尿小童畫上牧羊人裝扮,而史料正式記載的首次贈送則是一六九五年。

尿尿小童屹立在布魯塞爾已超過四百年,原型早在十五世紀中期就已出現,隨後在十六世紀重鑄成青銅小童,數百年來他成為布魯塞爾人精神特質的化身,若攻擊他就是攻擊布魯塞爾人。兩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是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民族精神象徵,現今也是民眾表達悲傷或憤怒的文化代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