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攀升

 |2003.08.13
126觀看次
字級

  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根據九二年六月十一日《聯合報》的報導統計,平均每三小時就有一人自殺,而男性自殺的人數是女性的兩倍。台灣自殺人口已經攀升為青壯年人口的第三大死因,這實在是一個值得正視的嚴重問題。
  在佛教的戒律裏,認為一個人最大的罪惡莫過於殺生,包括自己動手去殺、教唆他人去殺,或是看到別人殺而歡喜,這都是殺生。但現在所謂的自殺,不是殺人,也不是殺別的動物,而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這真是匪夷所思。
  大自然所以給人歌頌,就是因為自然界充滿了盎然生機,無論是地上走的、水裏游的、空中飛的,甚至寄附在各種動植身上的爬藤、細菌,只要正當,都給予生存的機會。甚至螻蟻尚且知道惜生,人是萬物之靈,為什麼要自己結束生命呢?
  或許有的人自殺是因為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例如情場失意、經濟倒閉、身體長年疾病、承受不了重大刺激、感到前途無望等,因此想要用自殺來結束一切。
  但是據研究所知,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因為自殺死亡只是這一期生命的結束,另一期生命的因果關係還是受此牽連。尤其個人以自殺來求得解脫,實際上留給家人的痛苦,以及讓社會付出的重大成本損失,乃至給人間的生之喜悅,不啻都是當頭一棒。因此,聰明而有理智的人,應該要有解決問題的勇氣,不要把自殺後的爛攤子留給未來,或是留給親人負擔,讓生者情何以堪,自己又是何其殘忍呀!
  現在自殺的現象,也不光只是老年人因為感到生的趣味淡然而有輕生的念頭,事實上有些年輕人也在趕自殺的熱鬧。年輕的男女情場失意,醋海生波,一時想不開就隨意的用自殺來了脫。其實想想父母家人、親朋好友,可愛的人何其多,為什麼自殺只為他一個?
  有的人因為考場不得意而萌生死意,這是一種比較、計較的心理,其實凡事不必在意一時,只要立志,何患將來沒有出人頭地的一天,為何要用自殺這種愚昧的行為來了斷自己的一生呢?
  名利愛情誠可貴,生命的價值更是高!奉勸世間一些意志薄弱、經常想不開的人,在自殺前不妨多找一些善知識或親朋好友,多多訴說你心中的想法吧!?瓞
(本專欄每周三刊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