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門前走一回 21歲武漢學生談肺炎餘生記

 |2020.02.14
4863觀看次
字級
對在武漢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來說,從染病到治癒的過程,就像在地獄門前走一回。圖為武漢中南醫院搶救武漢肺炎患者。(中新社提供)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在中國肆虐。對在疫情發源地染病的患者來說,從染病到治癒的過程,就像在地獄門前走一回。

因怕遭排擠而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葉虎(化名)是武漢當地一名21歲學生,1月21日懷疑自己染上這次的新冠狀病毒,當時他身體虛弱到無法吃完晚餐,量了量體溫,果然出現發燒。

他說:「我很害怕。排隊看病的人多到數不清,每個醫生都穿著防護服,我從沒見過這種場面。」

接下來,葉虎在焦慮絕望中度過了兩個多星期,在症狀愈來愈嚴重的情況下苦苦等待救治和篩檢結果出爐。不過葉虎已算幸運兒,由於他的父親是醫療人員,比多數武漢市民更早意識到風險,幫助葉虎戰勝病魔。


● 放棄大醫院排隊 小醫院拿藥後在家隔離


葉虎初次求醫的那天晚上,他放棄在同濟醫院的漫長等候,在附近一間規模較小的醫院拿到藥。由於他的症狀還不算非常嚴重,醫生只叫他回家自行隔離。

染病的頭4天,葉虎痛苦無比。

「我發高燒,全身痠痛不已。」本身是日本動漫迷、願望是將來能當聲優的葉虎,只能靠看日本動漫來緩解痛苦。

然而他的病況一度惡化,甚至「咳到快死了」。


● 高燒痠痛咳到死 一種快掛掉的感覺


葉虎在醫院接受多次電腦斷層掃描,顯示他有高度染病可能,病毒還擴散到了肺部。醫生們開始討論他是否符合接受核酸檢測的資格,不過最後仍覺得他的症狀還不夠嚴重,珍貴的核酸檢測套組必須留給更嚴重的患者。

跑了第2趟醫院後,葉虎在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染病的情況下回家養病,期間他的兄弟和祖母也開始出現症狀。當夜葉虎的症情惡化,讓他一度覺得自己就要死了。

「我覺得自己快要在地獄叩門了。」

葉虎發燒到超過攝氏39度後再次回到醫院,醫生這回幫他打上點滴,並給予用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Kaletra,當晚他的體溫逐漸降到37度。

發病一週後,葉虎的病情才到轉捩點。1月29日這天,葉虎終於可以接受核酸檢測,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後,醫生讓他接受抗病毒藥物Aluvia的5天療程,由於醫院病床不夠等原因,院方讓他回家自行隔離,葉虎的症狀也開始穩定好轉。


● 患病3週保住小命 不捨醫護染病


葉虎2月7日再次接受核酸檢測,病毒反應呈陰性,但他仍未能完全脫身。由於傳出患者即使檢出陰性反應,病情也有可能急轉直下,當地政府將葉虎隔離在一間被用來充當臨時醫院的旅館裡,還派警方在外駐守,以防遭隔離者擅自進出旅館。

5天後葉虎終於獲准返家,這場3個多星期的冒險旅程終於告一段落。他很感激自己能保住小命,並向冒著生命危險治療他的醫護人員致敬。有些醫生對葉虎說,他們也懷疑自己中鏢,但仍需持續為患者治病。

葉虎說:「湖北當局隱瞞實情,一再錯失良機,如果一個月前沒有隱瞞資訊,疫情也不致於嚴重到這種地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