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口罩之亂的幾點思考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20.02.06
2056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武漢肺炎讓人聞之色變,但是在台灣,最近這半個月最大的新聞焦點,不是疫情本身,反而是在口罩供應的相關議題上。從一開始要不要捐口罩給對岸,到民眾搶購口罩、買不到口罩,政府徵用口罩,到最新的實名制,每人憑健保卡,依照身分證字號,7天限購2片口罩的政策;每一個措施,都有人支持有人批評,也讓防疫單位傷透腦筋。

分析口罩議題,應該分幾個層次:

首先是台灣生產的口罩量,到底是否足以滿足醫療機構與一般民眾的日常需要?這是簡單的「數學問題」,也就是如果目前產能每日3200000片,需要供應全台灣23000000人,每人一周分不到2片口罩;這也就是現在政府的最新政策的分配計算依據。

在這樣的前提下,要增加口罩供應,只能持續開源,包括增加生產線,以及從國外進口。以目前情況來看,疫情還在發展,各國自己留用都還來不及,遑論出口給台灣;至於增加產能,則需要時間與金錢,不是說要增加,一夕之間就能增加。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讓口罩供應無虞,的確需要一段時間。

真正的核心問題,還是在於國人擔心沒有口罩用,而產生的囤積行為。

這個囤積行為的根源,又來自2個部分:一是心態上「不相信政府」,二是習慣上的「不落人後」。

國人對政府的信賴程度一向不高,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跟放大,以至於儘管政府和專家一再宣導,目前的疫情在台灣還沒有出現群聚與社區感染,一般民眾除非身體不適或需要上醫院,否則沒有必要戴口罩;但從這陣子走在街頭看到的景象都可以知道,多數民眾還是寧願配戴口罩,不管是真預防或求心安;甚至,如果我們走在街頭不戴口罩,還會遭到「正義魔人」的白眼對待或出聲教訓。光是這點,就讓台灣多消耗掉無數非必要的醫療用口罩。

至於國人搶購熱門商品「不落人後」的習慣,也不是個好現象。前幾年的「衛生紙之亂」就是典型的例子,這次的口罩也不例外;當超商一次可買2片時,就有不少民眾每天一早就排隊,一家一家超商蒐購口罩,我身邊就有長輩,一個早上沿街掃貨,買了2、30片,還抱怨要人這樣排隊很擾民……

現在是非常時期,如果民眾都在囤積口罩,工廠生產再多,也像把石頭丟入海裡,一下子就不見了,永遠缺貨。問題是,大家真的需要這麼多口罩嗎?這種「不相信政府」加上「不落人後」,終於造成口罩短缺的惡性循環。

我們無法預測疫情變化,究竟甚麼時候能控制住,但我們能做到的,是現階段儲備的口罩夠用就好,讓市場上新產出的口罩,能盡量提供給真正需要的人,使他們獲得照顧;如果能因此不讓病毒擴散,用時間換取空間,進而控制疫情,屆時口罩之亂也將不再是個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